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秒”、“米”等國際單位制啟用“常數”替代實物原器

2019-05-20 16:46:06|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趙文君)5月20日起,全世界將採用新的國際單位制,時間單位“秒”、長度單位“米”等7個基本單位全部從實物原器改為常數定義。這是國際單位制(SI)自1960年創立以來最重大的變革,標誌著其定義不再與實物關聯,而是根據定義復現單位量值。

  國際單位制規定了7個具有嚴格定義的基本單位,分別是時間單位“秒”、長度單位“米”、品質單位“千克”、電流單位“安培”、溫度單位“開爾文”、物質的量單位“摩爾”和發光強度單位“坎德拉”。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向説,國際單位制(SI)是從“米制”發展起來的國際通用的測量語言,是人類描述和定義世間萬物的尺規。

  新的國際單位制啟用後,將會帶來哪些變化?方向表示,新定義用自然界恒定不變的“常數”替代了實物原器,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長期穩定性。“定義常數”不受時空和人為因素的限制,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客觀通用性。新定義可在任意範圍復現,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全範圍準確性。

  專家表示,新國際單位制生效後要進行的首要工作,恰恰是保證普通用戶、産業界人士以及科研人員的量值測量仍是連續的、穩定的。國際單位制測量方法的變革,有助於重新梳理和構建測量手段、測量能力,進而提升産品品質,為品質強國提供技術基礎。

  2018年11月16日,國際計量大會通過了有關修訂國際單位制的決議,明確自2019年5月20日起,7個國際單位制(SI)基本單位全部實現由物理常數定義。為紀念這一里程碑式變革,國際計量組織將今年第20個“5·20世界計量日”主題定為“國際單位制——根本性飛躍”。

  (原標題:“秒”、“米”等國際單位制啟用“常數”替代實物原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