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伊朗總統:決不屈服於美國霸淩行徑

2019-05-20 07:2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美國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力度——特別是在軍事方面,美國接連宣佈向中東地區部署航母戰鬥群、B-52戰略轟炸機和船塢運輸艦等,以應對所謂的伊朗威脅

  伊朗方面近來則頻繁表態,一方面指責美國對伊朗發動心理戰,一方面強調伊朗不願生戰,但也不容挑釁

  19號,伊朗總統魯哈尼再次強調,伊朗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霸淩行徑。

  據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魯哈尼19號在會見伊朗藝術和文化界人士時説,由於美國的極限施壓,伊朗人恐怕還有一段艱難的日子要過,但問題是一定能夠解決的、前景是充滿希望的。

  談到眼下的伊美關係,魯哈尼強調,伊朗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霸淩行徑——伊朗願意談判,但對方的談判邀約實在太過空洞、缺乏誠意,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國際社會集體向伊朗施壓,伊朗也不會談。

  伊朗總統:美國已是失道寡助

  魯哈尼還指出,如今的美國已是失道寡助,放眼全世界,只有極少的幾個國家還在附和美國。

  他以一年半前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表決為例子:20171218號,安理會對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為14票贊成、美國一票反對——魯哈尼説,安理會15個成員國,14個都反對美國,這樣的表決結果在聯合國史無前例,足以説明美國不得人心。

  伊革命衛隊司令:不好戰 但不畏戰

  據伊朗國家電視臺等媒體報道,同樣在19號,伊朗最精銳的武裝力量——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表示,伊朗當前面臨的威脅已經逼近本國邊境,伊朗正密切監視敵人的動向,伊斯蘭革命衛隊已經做好了應對威脅的準備。

  伊朗革命衛隊司令:美國四面樹敵

  薩拉米同時還指出,伊朗不好戰、但也不畏戰;美國信奉霸權主義,壓迫和干涉其他國家,這種做法不會帶來權力,只會四面樹敵——薩拉米説,只要美國繼續通過霸淩手段來塑造自己的全球霸權,伊朗當然就要跟它對抗

  德專家:維護伊核協議對歐洲很重要

  美國去年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又重啟對伊朗制裁,近來更是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

  而本月8號,伊朗宣佈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以反制美方。

  作為20157月與伊朗簽署核協議的六國之一,德國一再強調將繼續維護伊核協議,並呼籲各方避免採取一切可能危及地區安全的行動——那麼,德國為什麼堅持維護伊核協議?美國單方面退約對德國和歐盟又有什麼影響?來聽聽德國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辜學武的分析。

  辜學武表示,伊核協議是國際社會經過多年談判得到的一個重大外交成果,參與談判的各方都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維護伊核協議對於全球核不擴散機制、對於德國和整個歐洲的安全都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德國等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仍會繼續堅持守約,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

  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 辜學武:伊朗離歐洲非常近,所以從地緣政治講,歐洲人不希望在自己的家門口看到突然産生一個新的核國家。

  德專家:歐洲對美不滿情緒日增

  辜學武指出,在經濟上,德國等歐洲國家同伊朗的聯繫也比較密切,很多歐洲企業在伊朗都有投資。對於美國在伊核問題上的一意孤行,歐洲的不滿情緒正日益高漲。

  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 辜學武:特朗普長期不顧歐洲利益我行我素的政策,實際上已經讓歐洲很多人産生了反感,也擴大了很多要跟美國分手歐洲群體的關注。所以説從長期來講,特朗普執政的時間越長,對於歐美之間的分化的推動會越來越劇烈,這是肯定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