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理念 習近平三場重要外交活動一提再提

2019-05-20 06:0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春末夏初,繁花似錦。中國也迎來了主場外交繁忙之際。

  4月2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4月28日,習近平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5月15日,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三場重要外交活動,三個不同的主題,卻都提到了同一個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言辭懇切、思慮長遠,一次次結合中國發展和國際合作大局深入闡述中國主張,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齊心開創 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

  ——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4月26日,習近平和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

  ●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我們要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準,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要尊重各國法律法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我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 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習近平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4月28日,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這樣的自然美景,既帶給人們美的享受,也是人類走向未來的依託。

  ●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我們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

  ●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生態治理必須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

  ●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韆鞦。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

  讓文明交流互鑒 推動命運共同體構建

  ——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5月15日,習近平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中外領導人同出席開幕式的重要嘉賓代表合影留念。

  ●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我們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我們應該用創新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