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佐科連任印尼總統 未來面臨諸多挑戰

2019-05-21 16:19:55|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雅加達5月21日電(國際觀察)佐科連任印尼總統 未來面臨諸多挑戰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鄭世波

  印度尼西亞選舉委員會21日淩晨正式公佈總統選舉結果,現任總統佐科擊敗競選對手普拉博沃成功連任。

  分析人士認為,計票結果表明民眾對佐科首個任期的政績投下了“信任票”。佐科將在第二任期內推動印尼各領域改革持續走向深入,但同時也將面臨諸多挑戰。

  首任政績獲得肯定

  印尼選舉委員會主席阿裏耶夫·布迪曼説,根據計票結果,佐科及其競選搭檔馬魯夫·阿明得票率約為55.5%,另一總統候選人——大印尼行動黨主席、退役將軍普拉博沃及其競選搭檔桑迪亞加·烏諾得票率約為44.5%。

  今年的印尼總統選舉投票于4月17日舉行,選舉新一屆總統和副總統。分析人士指出,過去一個任期內良好的執政表現成為佐科成功連任的關鍵。

  即將年滿58歲的佐科出身“草根”,在2014年當選總統後,依然保持深入鄉村和貧民窟體察民情的習慣,極具親和力的風格使他贏得了大量中下層百姓的心。他將“拼基建、顧民生”作為政府的執政方向,一系列措施給普通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佐科政府在發展經濟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印尼躋身全球GDP“萬億美元俱樂部”,其經濟增長率過去4年在二十國集團成員中一直保持第三位。此外,印尼在佐科領導下成功舉辦2018年亞運會,建成首條地鐵,這些成就提升了印尼的國家凝聚力和民眾自豪感。

  相比之下,佐科的競爭對手普拉博沃此前並沒有在政府任職的經歷,沒有國家治理經驗。雖然他也強調通過減稅刺激經濟增長、減少社會不平等現象等,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他的競選綱領缺乏細節支撐,能否真正兌現存在疑問。

  繼續推進經濟建設

  佐科在競選中向選民承諾,如果勝選,除了繼續推動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外,還將大力開發人力資本,通過建立更多職業學校為國家發展儲備充足的技術人才。他還承諾加快推進“工業4.0”計劃,扶植本地製造業,降低印尼經濟對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賴。在民生方面,他承諾將提高社會福利支出。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佐科的連任將確保印尼繼續奉行穩健的經濟政策,印尼經濟將呈現平穩發展的態勢,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會不斷加快,勞動力素質也將得到不斷提升,從而使印尼經濟的競爭力不斷提高。

  分析人士認為,在外交方面,印尼將繼續實施當前務實的外交政策,並努力提升印尼在本地區和伊斯蘭世界的地位以及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關於今後印尼的對華關係,印尼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林綿基認為,佐科贏得選舉表明他獲得大多數選民授權,今後在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上將會更加主動,兩國合作將更加深入,關係將更加密切。

  未來挑戰不容小覷

  佐科成功連任後,將於今年10月正式就職,開啟他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分析人士認為,新政府將面臨一系列挑戰。

  首先,印尼是一個長期面臨較大經常賬戶赤字的新興經濟體,境外資本對維持該國貨幣和金融市場的穩定性至關重要。近來,印尼資本外流導致其貨幣印尼盾對美元的匯率大幅貶值,吸引外資也呈現停滯不前之勢。如何防範資本外流帶來的風險,以及如何吸引更多外資流入,將是新政府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其次,在印尼全國約1.27億勞動人口中,有三分之一處於不充分就業狀態。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新政府需要出臺更多措施,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三,根據最新計票結果,在4月17日同時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共有9個政黨進入下一屆國會。這些政黨訴求不一,新國會預計將呈現“碎片化”特徵。佐科所在的鬥爭民主黨還需要聯合其他幾個政黨,才能在國會中佔據多數。此外,鋻於內閣席位需要在多個政黨之間分配,新政府的決策和執政效率將受到一定影響。

  (原標題:佐科連任印尼總統 未來面臨諸多挑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