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2019-05-22 08:09: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5月21日,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針對相關熱點問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面對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我們最重要的還是把我們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這樣的回答,從一個側面生動表達了中國企業面對風險挑戰時的骨氣、底氣與企業家精神,引發網友廣泛轉發與熱議。

  同樣在近日,國務院國資委一則點讚國企創新文章的微博,讓無數網友心潮澎湃。“從設計圖紙開始,造出了佔全球市場份額2/3的中國盾構機”“當年被超高壓卡住了脖子,但現在,我們連特高壓都搞定了”“石油勘探、開採、煉化、輸送都曾一度落後,領先是‘幹’出來的”……一項項落後、一次次封鎖,卻成就了一件件科技自立、創新自主的傳奇。創業維艱,奮鬥以成,從來就沒有什麼輕而易舉,從來就沒有什麼理所當然。任憑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決勝千里,靠的正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堅定與執著。

  回首來路,中國人民遭受過的磨難和犧牲、絆腳石和攔路虎,不夠多嗎?但中國人民何曾因為艱難險阻放棄對夢想的追求和前赴後繼的拼搏?從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建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從百業待興中闖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改革開放新路,在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靠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勇毅篤行,不讓任何外在因素打亂我們的節奏、步伐,我們才取得一個個勝利,把一個個困難踩在了腳下,踏出了大道。

  有句話説得不錯: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認清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中國人民早就深刻體認到,發展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對中國而言,關鍵是“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激揚起那麼一股子精氣神,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糧食安全説一千道一萬,歸根到底要體現在沉甸甸的稻穗麥谷裏;實體經濟主動權,歸根到底要掌握在工廠車間的匠心凝聚和科技攻關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求不到、買不來,歸根到底得沉下心、耐住性子去攻克……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當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尤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壯大我們的綜合國力,不斷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人人都是普通之人,人人都可做非凡之事。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是創造奇跡、誕生英雄的時代。超1億戶市場主體,9億多勞動力人口,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8900多萬共産黨員,每個人向前跨出的一小步,匯集起來就是國家發展的一大步。大有大的潛力,大有大的底氣。每個人、每個企業爭分奪秒做好本職工作,就沒有過不去的溝坎、打不贏的硬仗。歷史終將證明,我們前進道路上的那些“絆腳石”,一定會成為奮鬥者的“鋪路石”。

  “若問何花開不敗,英雄創業越韆鞦。”近14億中國人民風雨無阻追逐夢想,匯聚成的洪荒偉力,沒有誰能阻擋得了。正如70年前新中國成立時毛澤東同志所宣示的,“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我們必能從荊棘遍地中走出一條勝利之路,走向民族復興的美好明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