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前選項只有“抵抗與堅持”

2019-05-22 07:45:3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他願意對話和借助外交途徑化解分歧,但當前局勢不允許這樣做,留給伊朗的選項只有“抵抗與堅持”。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早些時候離開白宮、前往賓夕法尼亞州參加總統連任競選活動。他再次警告伊朗,如果對美國在中東的利益有所動作,美國必將予以回應。

  【“抵抗與堅持”】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0日報道魯哈尼所作認定:“現今局勢不適合對話,我們唯一選項就是抵抗。”

  同時,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伊朗總統府聲明報道:“我上次訪問聯合國時,5位世界知名領導人與我們接觸,想斡旋與美國談判。他們(美國)的國務院也向我們發出8次請求。然而,今天完全不是談判的時機,只有抵抗與堅持。”

  魯哈尼發表上述言論前,美國與伊朗剛剛因為一枚火箭彈落在美國駐伊拉克使館附近而言語交鋒。火箭彈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迄今沒有組織和個人宣稱製造這起事件。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借助社交媒體警告伊朗:“如果伊朗想打,那將是伊朗正式的終結。永遠別再威脅美國!”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回應:“試試尊重,有用!”

  【美國願意談】

  美國去年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雙方關係急劇惡化。伊朗官員多次指認美方針對伊方的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

  特朗普20日早些時候離開白宮前往賓夕法尼亞州。他告訴媒體記者,如果伊朗試圖對美國在中東的利益有所動作,美國必將予以回應。

  特朗普説,伊朗“非常敵對”,“我們會走著瞧”。

  被問及伊方對美方利益的威脅時,他回答,美方沒有跡象表明發生了什麼或者將要發生什麼。但如果真的發生,伊方顯然將面對美方回應,“我們別無選擇”。

  不過,特朗普説,如果伊朗“準備好”對話,他希望聽到伊朗的聲音。

  【有前車之鑒】

  特朗普政府官員21日前往國會,就與伊朗相關情況向國會閉門簡報。

  美聯社報道,除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將出席會議。

  民主黨方面希望確保獲知全面情況,避免與伊拉克戰爭爆發前類似的局面,要求中央情報局前局長約翰·布倫南和參加過伊核談判、分管政治事務的前副國務卿溫迪·舍曼出席。

  美國政府當年聲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但至今沒有在伊拉克發現這類武器。

  一些美國媒體報道,在特朗普政府內部,“鷹派”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力主對伊朗動武,其他官員不贊成這一立場。

  美國《紐約時報》先前報道,特朗普不滿博爾頓等高級顧問強硬言論,認為這可能把美國推向與伊朗的軍事衝突,那種局面不符合他的一貫承諾,即讓美軍撤出曠日持久、耗資巨大的海外戰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