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 5天4夜,這次睦鄰友好之旅還收穫了什麼?

2019-06-18 09:4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6月12日到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此次訪問,習近平主席先後出席30多場雙多邊活動,鞏固了友誼互信,增進了理解共識,收穫了豐碩成果。

  6月12日到16日,5天4夜裏,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並出席上合、亞信“雙峰會”。訪問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表示,這是一次睦鄰友好之旅、共建“一帶一路”之旅、弘揚“上海精神”之旅、引領亞洲合作之旅,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了新篇章。

  6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吉爾吉斯斯坦的瑪納斯國際機場,習近平主席步出專機艙門,與熱情迎接的熱恩別科夫總統雙手緊握在一起。

  機場的名字“瑪納斯”取自於吉爾吉斯民族英雄史詩《瑪納斯》。瑪納斯在吉爾吉斯斯坦是備受尊重的精神符號,是中吉兩國人民共同擁有和珍視的文化瑰寶。“瑪納斯”勳章是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最高獎章。6月1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習近平出席儀式,接受了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授予的“瑪納斯”一級勳章。

  6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杜尚別接受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授予的“王冠勳章”。

  兩國總統分別向習主席授予各自國家最高獎章,感謝習近平主席為發展吉中、塔中關係所作的卓越貢獻。

  中吉、中塔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雙方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面臨廣闊發展前景。王毅説,中國同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山水相連,命運與共。建交27年來,雙方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大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此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兩位總統分別簽署了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為雙邊關係發展規劃了新的藍圖。中塔聯合聲明中寫明,在兩國全天候友誼基礎上,打造安全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學教授阿卜杜加尼説:“中國在與別國交往時,始終堅持平等互惠的原則,不論國家大小與強弱,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給參與國家帶來了不少實惠,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化的領導者,致力於共同發展和互惠合作,這也是中國對外政策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吉爾吉斯斯坦交通運輸部長別依舍諾夫説:“(中吉)所有的合作項目都是在互利的基礎上落實的,另外我想強調,我們的合作不僅僅局限在交通運輸領域,而是涉及各個領域,如今中吉關係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水準。”

  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最早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此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熱恩別科夫總統、拉赫蒙總統商定,要共同落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拓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工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中方分別同吉方和塔方達成多項經貿成果,共簽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

  除國事訪問外,習近平主席還出席了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信峰會。

  6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

  吉爾吉斯斯坦學者阿布迪熱拉爾烏魯説:“習近平主席在上合峰會上的講話,對於我們‘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對於上合組織國家,都極具啟發意義。我們常説‘遠親不如近鄰’,上合組織的核心思想之一也是共同發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是空談,而是在卓有成效積極落實,這一倡議也使得上合組織更有影響力。”

  一年前,中國成功舉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引領上合組織在擴員後步入更高發展階段。當時,中方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了上合組織合作理念,發出了攜手發展、共創繁榮的時代強音,這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開啟了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習近平主席針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倡議繼續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強調要鞏固團結互信基礎,築牢地區安全屏障,推動區域合作發展,豐富國際合作內涵,把上合組織打造成當今世界中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地區合作機制典範。

  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一致同意以“上海精神”為根本遵循,紮實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維護國際關係準則,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

  此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出席了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5年前,在亞信2014年上海峰會上,習主席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巴基斯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伊姆提亞茲·古爾説:“亞洲安全觀提倡亞洲國家通過協同合作維護各國安全,而不是孤立起來,同時又提倡成員國之間,更好地加強經濟合作,我認為重要的是,強調通過合作解決安全問題的同時,包容性地促進地區間的商業經濟合作,以形成共同發展。”

  伊拉克前總理政治顧問薩拉傑説:“習主席所倡導的可持續安全概念,使安全事務成為一項綜合性、聯合化、覆蓋整個地區的系統建設與溝通架構,可持續安全觀的真正價值在於,它能夠為地區國家提供繁榮和穩定,實現彼此的溝通協調,卻又不會干涉其內政事務。”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亞信杜尚別峰會,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五個亞洲”凝聚了各方對亞洲未來發展走向的廣泛共識,拓展了亞信進程的內涵和外延,引領了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約旦政治評論員、安全專家奧萊卜·蘭太維説:“如果沒有中國的作用,我們不可能在亞洲發展上有什麼大舉措,這不只是因為中國是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而是因為中國是經濟巨人,我想大家也都寄希望於中國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把那些安全目標付諸實踐。”

  “智者追求善良與和平,愚者才醉心爭吵和戰爭。”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不懈追求和平、穩定、繁榮,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