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2019-06-19 14:34:47|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范琪妍

  2019年6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應德國聯邦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將於6月24日至27日赴德國出席中德職教創新對話論壇。

  問:中方昨天發佈消息稱,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朝鮮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請問中方想通過此訪在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方面取得哪些新的進展?

  答:相信你已經關注到,在中聯部昨天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中聯部、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就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詳細介紹了有關情況。

  根據有關介紹,習近平主席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將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見會談,在中朝建交70週年之際,回顧總結中朝建交7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進程,引領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方向。雙方還會介紹各自國內發展情況。雙方也會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訪問還沒有開始,請你耐心等待。

  問:埃及前總統穆爾西在接受庭審時突然去世。他在任內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上任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中方如何看待穆爾西去世對埃及政局造成的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從中方立場出發,不管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我們希望埃及能夠繼續保持穩定發展。

  問:昨天,中方發佈了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中方表示,此訪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之際,對兩國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你能否透露慶祝中朝建交70週年活動都有哪些具體計劃和考慮?

  答:大家都很關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朝鮮進行的國事訪問。昨天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中聯部、外交部的負責人也都介紹了有關情況。

  中朝是友好近鄰,兩國長期保持交往合作。兩黨兩國歷代領導人密切交往,這是中朝關係的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一年來四次會晤,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得益於兩國山水相連的地緣優勢、良好的政治關係、民間友好基礎和經濟互補性,中朝經貿合作有著紮實的根基和光明的前景,雙方對進一步加強合作都持積極態度。人文交流是中朝關係的重要紐帶,兩國人民間天然有著深厚的友好感情。我們願同朝方一道,繼續發揚中朝友好傳統,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發展。

  正如你剛才所説,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兩國已商定舉行慶祝紀念活動。雙方將根據共識辦好建交70週年各項活動,共同回顧歷史,傳承友好,規劃未來,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關於活動的具體情況,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

  問:據報道,17日,美國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包括美服裝鞋襪業聯合會、高通、因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內的多家美行業協會和企業反對加徵關稅,認為這會令美企、消費者和工薪家庭受到衝擊。相關協會和企業反映,服裝、電子産品和其他消費品很難從中國以外的地方進口,替代性進口將推高成本;由於技術和基礎設施不足,數年內無法將生産從中國遷至越南等國;將生産遷出中國將導致成本上升。美“全球貿易夥伴”諮詢公司估測,美實施上述關稅計劃將導致逾200萬美就業崗位流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在美國舉行這個聽證會的同時,美國國內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就連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近日也公開承認,美國新加徵的關稅會讓美國自己的企業和消費者埋單。另外,根據高盛公司近期發佈的報告,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商品徵稅的成本完全轉嫁到了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身上,並且對美國物價的影響大於美方自己的預期。

  長期以來,互利共贏的經貿投資合作給中美兩國的業界和消費者都帶來了巨大的利益。歷史也一再證明,中美之間的經貿分歧是可以通過協商妥善解決的,只要磋商對話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我在這裡必須再次強調,任何背離這一原則的做法,都是沒有出路的。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問:中方如何評估當前半島局勢,尤其是在今年2月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破局”之後的半島局勢?當前美韓方面有評論認為,朝美之間很可能重啟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重啟對話好啊!中方一直在鼓勵朝美之間重啟對話。在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之後,我們當時就表示,希望朝美雙方堅定信念,保持耐心,顯示靈活,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切實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進展。事實上,朝美雙方也都表示過繼續對話的意願,中方也將繼續呼籲國際社會給予鼓勵。

  我們始終認為,通過對話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是唯一齣路。朝美作為解決半島問題的關鍵當事方,只有在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尋找妥善解決辦法,這也是國際社會應當共同鼓勵的。

  追問:中方究竟如何評估當前半島局勢?

  答: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能夠繼續在合理照顧彼此關切的基礎上,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循序推進對話,談出成果、談出和平。

  問:上個月,據稱一個維吾爾家庭在北京向比利時駐華使館申請簽證。你對此是否知情?

  答:關於新疆問題的個案,不時有一些媒體在這個場合向我們提問。但是當我們經過負責任調查並向媒體反饋後,這些媒體並沒有對我們的回復作出公開準確的報道。坦率地講,這很不公平。

  所以,今天我願重申,如果你們承諾對中方提供的有關反饋進行公開準確的報道,我們可以也願意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向有關方面去了解情況。

  問:根據中方的消息,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朝鮮。訪問朝鮮一週後,他很可能將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同特朗普總統進行會晤。中方特意選擇此時訪朝是希望向美方傳遞什麼信息嗎?比如中方將訪朝作為一種“籌碼”?

  答:首先,你剛才提到習近平主席是否會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同特朗普總統會晤,我們已經表明過看法。這一看法到現在依然沒有變化。

  至於你問中方是不是把習主席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作為某種“籌碼”,我只能説你想多了。昨天,中聯部和外交部負責人在中聯部舉行的吹風會上都明確表示過,中朝是近鄰,我們有著長期友好傳統。中朝兩黨兩國歷代領導人也都保持著密切的往來。新時代發展中朝關係是我們的堅定方向和目標,這很重要。相信大家都能意識到習主席此訪本身的重要意義,作其他聯想是不必要的。

  問:昨天,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佈聯合公告,滬倫通正式啟動。外界認為,這是近年來中英之間“最受期待的舉措之一”。你對此有何評價?

  答:昨天,正在英國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的胡春華副總理同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共同出席了在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的滬倫通啟動儀式。中英監管機構還同時簽署了有關諒解備忘錄,就滬倫通跨境證券監管執法開展合作。有關情況中方已經發佈了詳細的消息,如果你想了解進一步情況,也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門去詢問。

  這裡我想説的是:金融合作一直是中英務實合作的亮點。啟動滬倫通是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成果的一個重要舉措,相信這有助於促進中英資本市場的共同發展,符合中英雙方的共同利益。特別是在當今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滬倫通的啟動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滬倫通的啟動也再次表明,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歇,中國一直繼續堅定地沿著互利共贏的開放發展路線穩步前行。

  問:剛剛你説中方並沒有把訪問朝鮮作為同美國協商的“籌碼”。那麼請問中方為什麼選擇這個“敏感時間”訪問朝鮮呢?

  答:你為什麼覺得現在是“敏感時間”呢?敏感在哪?

  記者:現在美國對中國各方面打壓越來越強烈,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朝美談判仍具有不確定性。

  答:我想你也知道,中美貿易摩擦和兩國經貿磋商都已經有一年多了。我看不出現在和一年以來任何時間節點相比,存在什麼敏感之處。

  至於你提到朝美領導人會晤,大家可能對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的結果有點意外。此後我們一直都希望雙方能夠朝著恢復對話的方向努力,但也看不出當前與2月份相比有什麼“敏感之處”。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原標題: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