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只有平等對話,中美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2019-06-20 16:2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美兩國元首星期二(18日)通話,表示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同意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溝通。這一消息傳出,暫緩了世界的憂慮情緒,提振了全球股市。

  受貿易摩擦升級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等因素影響,世貿組織最近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世界銀行也發佈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2.6%和2.7%,比1月的預測值分別降低0.3和0.1個百分點。作為負責任的經濟體,中方為維護全球經濟增長與民眾利益,始終把磋商談判作為第一選項,願意同美方展開溝通,儘早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合作有底線,磋商有原則。中美經貿談判關鍵是要相向而行,要按照中美元首去年底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進行平等地對話,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

  兩國元首通話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連續兩天在國會參眾兩院的作證表態令人感到意外。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時,萊特希澤表示,僅通過對話無法解決問題;在被問及如果與中方磋商失敗如何應對時,他的回答是,至今沒有聽到比關稅更好的辦法。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萊特希澤表示,要以改善兩國關係和維護美國競爭優勢的方式解決問題。

  萊特希澤前後的表態,一方面表達了重啟經貿磋商、改善中美關係的意願,同時還仍在釋放關稅施壓的信號。這顯然不是要真正解決問題的態度。

  過去一年多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在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美方的極限施壓手段對中方完全無效,現在和將來也同樣不會奏效。人們看到,自今年5月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以來,中方已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從6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到警告不要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製造的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再到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方的應對措施越來越成熟、從容、堅決,這充分證明已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

  “尊重、誠信、平等、互利”是中方進行談判的關鍵詞。美方到現在也應該更清楚中方的核心關切,明白中方的紅線決不可逾越,底線決不可挑戰。

  現在距中美元首大阪會晤不到10天。希望雙方經貿團隊都切實按照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就如何解決分歧積極溝通。如果美方還堅持一邊談,一邊以關稅施壓,那只會適得其反。只有始終堅持平等對話、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中美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