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放棄眾參兩院同日選舉 明確表示沒想解散眾院

2019-06-20 13:58:47|來源:中新網|編輯:侯嘉慧

  中新網6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本政府官員19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已基本放棄在夏季參院選舉當天舉行眾參兩院同日選舉。在19日的黨首討論中,安倍就解散眾院明確表示“腦袋裏根本沒有(這種想法)”。

  報道稱,由於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反對,安倍此前就已考慮放棄同日選舉。此外,他還判斷,若自民、公明兩黨在眾院維持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有所減少,會對政府造成嚴重打擊,因此把避免風險放在了優先位置。

  據悉,為了提振參院選舉士氣,日本自民黨內此前出現了同日選舉的意見。而公明黨方面則表示,若舉行同日選舉,將無法把精力分配給自公兩黨選舉合作,始終予以反對。

  報道指出,在國會臨近尾聲時,日本金融廳審議會估算出養老金存在2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8萬元)缺口,日本防衛省也被曝出“陸基宙斯盾系統”部署調查出現錯誤。安倍在與政府官員反復協商後做出了放棄同日選舉的最終決定。

  當地時間18日晚,日本新潟縣村上市發生震度6強(日本標準)的地震,導致至少30人受傷,數千名民眾被迫撤離家園。報道認為,安倍做決定時可能也考慮了這些因素。

  一位自民黨議員稱,自民黨在2017年的眾院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勝利,放棄同日選舉的背景原因還在於認識到“執政黨很難進一步增加議席”。

  眾議員任期將於2021年10月屆滿,剩餘任期還有2年以上。分析認為,安倍將另行摸索包括年底前在內的眾院解散時機。也有觀點認為,10月消費稅增稅及明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等活動將陸續展開,安倍解散眾院的機會有限。

  在黨首討論中,安倍就在野黨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或首相問責決議案時解散眾院的可能性表示,“無法預測之後事情如何發展”。分析稱,這可能意在震懾在野黨。

  日本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在黨首辯論後表示,將重新考慮提交內閣不信任案。此前該黨為向參院提交首相問責決議案展開了協調。

  報道指出,自民黨希望在參院選舉中,確保修憲勢力佔據國會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將把是否應推進關於憲法的討論作為爭論點。立憲民主黨等在野5個黨派則計劃就養老金等問題對政府予以追究。

  (原標題:安倍放棄眾參兩院同日選舉 明確表示沒想解散眾院)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