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清楚了!對話要平等,若繼續施壓必適得其反

2019-06-23 08:58:0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楊磊

  儘管是週末,但兩篇分量十足的文章,還是引起了極大關注。

  事情是這樣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圍繞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公開舉行聽證會,美國各行各業表達反對的聲音已呈壓倒之勢。

  據此,人民日報發表了《只有平等對話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的署名文章,再次強調,解決國家之間的經貿問題,只能通過平等對話。如果美方強行違背民意選擇繼續打下去,中國將不得不奉陪到底,中國既能扛得住,也能耗得起。選擇談,就要有誠意,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

[視頻]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只有平等對話才能實現互利共贏

  還有一篇文章更是對“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1日以國家安全關切為由,將5家從事超級計算機業務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一事作出揭露,文章説,他們的目的正如遏制華為5G技術一樣,是要切斷中國企業的供應鏈,削弱中國科技與經濟發展實力。

[視頻]【國際銳評】繼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這篇題為《繼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點擊查看全文)的評論文章向美方明確喊話:在中美兩國元首將於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的前夕,美方推出此舉,有進一步施壓中方、獲取經貿磋商更多籌碼的意圖。這違背了中美元首去年底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兩國元首近日通話精神。

  文章明確指出:

  無論是想打壓中國科技和經濟長遠發展,還是想在經貿磋商中施壓中方,美方的意圖都不會實現。

  一方面,中國目前擁有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研發投入位居全球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居世界之首,再加上全球産業鏈已經形成深度互嵌格局,美國搞科技霸權主義,根本阻擋不了中國創新發展的步伐。

  另一方面,中國對經貿磋商的態度是堅定的,一以貫之的,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美方應該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不要試圖用圍追堵截的方式進行不公平競爭。

  在紛紛轉載的各大媒體的互動留言區,對這兩件事,網友有清晰的判斷:

  澎友“不説話我就看看”對中國發展表現出極大信心,他留言稱:

  現在已經不是當年冷戰時期,即使是當年冷戰時期,中國也沒有慫過。我們只想好好發展。我們不惹事不代表我們怕事,偉大的中國人民不懼怕任何威脅。

  澎友“糊黎糊塗”表示:

  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為確實讓中國人民很震撼,讓中華民族大家庭團結得更緊,讓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力量更加強大。

  澎友“口紅效應”表示:

  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講清楚了!對話要平等,若繼續施壓必適得其反

  最後,我們也要鄭重提醒,如果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遭到損害,中方將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的外國實體採取措施。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搞極限施壓,對中方任何時候都不管用,只會適得相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