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誓言堅決回應美方攻擊和威脅 英國緊急調停

2019-06-24 07:24: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面對美國虛虛實實的軍事威脅,伊朗22日説,“不管美方作何決定”,伊朗將堅決回應美方攻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證實,他一度下令軍方準備打擊伊朗,報復對方擊落美軍無人駕駛偵察機,在最後一刻取消命令。

  【伊朗不退縮】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22日説:“不管(美國官員)作何決定……我們不會允許伊朗國界受到侵犯。伊朗將堅決回應美方攻擊和威脅。”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20日宣佈擊落一架侵入伊朗領空的美軍無人機。美方否認這一説法,稱事發時無人機在國際空域。

  伊朗外交部20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譴責美方入侵行徑,要求對方“承擔全部責任”。伊朗21日傳喚代表美國在伊朗利益的瑞士駐德黑蘭大使,以示抗議。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阿布法茲勒·謝卡爾奇22日警告美國“別犯錯”。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援引他的話報道:“如果伊朗的敵人,尤其是美國及其地區盟友犯錯,點燃(中東)這個火藥桶,美國及其利益和盟友將引火燒身。”

  伊朗革命衛隊防空部隊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説,伊朗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和在海灣的航空母艦在伊朗導彈射程範圍內。他説:“駐紮在這一地區的美軍是一大威脅,但(伊朗)現在迎來機會……他們避而不談與伊朗開戰,因為他們心知肚明自己有多脆弱。”

  【英國急調停】

  英國外交部22日宣佈,中東事務大臣安德魯·默裏遜定於23日訪問德黑蘭,幫助緩解海灣緊張局勢。英國外交部説,默裏遜期待與伊朗方面舉行“坦誠且富建設性的對話”,敦促伊朗繼續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美國去年5月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時隔一年,伊朗今年5月上旬宣佈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敦促其他協議簽字方7月7日以前滿足伊方利益訴求,否則伊方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産品豐度。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協議簽字方先前承諾尋找繞過美國制裁的途徑,以維持與伊朗的貿易,但迄今沒有落實。

  美國今年5月停止多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圖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切斷伊朗政府財政來源。兩國緊張關係隨即升級。美國向中東派出航母打擊群、轟炸機特遣隊、兩棲艦群和“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一個月內先後兩次宣佈向中東增兵。

  扼守海灣的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連續兩個月發生油輪遇襲事件,6艘來自沙特、阿聯酋、挪威和日本的油輪接連遇襲。美國指認伊朗是黑手,伊朗堅決否認,指認美國做局陷害。(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