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育部等三部門:高考錄取四類謠言!勿信!

2019-06-25 22:2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在高考成績公佈查詢之際,教育部、網信辦和公安部三部門,再次發佈高考關於錄取的謠言和防範提醒。

  一、不能信的“意外之喜”

  高考結束後,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長普遍存在急切、複雜、僥倖的心理,通過手機、網絡發佈各種上大學的誘惑信息,比如發放獎學金、補助金、錄取通知書等。面對送上門的“意外之喜”,部分考生和家長沒能保持冷靜,不知不覺跌入不法分子早已佈下的陷阱之中。  

  提醒:考生要注意保護好個人信息、保管好自己的各類證件,不要向陌生人及無關人員透露個人或家庭信息。考生只需關注所在省份招生考試機構的官方網站(或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按照公佈的工作進程和查詢辦法,便可查詢與本人錄取相關的信息,切不可聽信非官方信息。

  二、不能信的“高收費志願填報指導專家”

  針對考生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特別是高考時希望子女能實現“鯉魚跳龍門”的願望,近年來一些商業機構涌入志願填報指導市場。各種噱頭廣告令人眼花繚亂,如“精準定位院校”“與C9、985、211院校成功牽手”“著名部屬高校權威志願填報專家組成團隊”“志願推薦成功率>99%”等等。專家還被包裝成“特約”“首席”“明星”“金牌”等等。收費更是高得離譜,有的是39800元起,有的5萬元套餐。

  提醒:這些高收費志願填報專家指導完全是一種不規範的市場行為,其中不乏詐騙。據調查,沒有一所高校與商業公司開展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合作,商家打出的“合作”無非是騙人的噱頭。近年來更是吹噓所謂的“大數據”。

  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不僅會給考生提供近年來各高校在本地錄取情況的參考材料,而且會培訓基層招生考試機構和中學為考生提供免費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考生和家長要結合招生考試機構給出的志願填報建議,結合本人實際情況,合理填報,切勿因華麗誘人的廣告詞而上當。

  三、不能信的“錢學交易”和“特殊渠道”

  每年總會有一些經過包裝的所謂人脈廣的“能人”“厲害人”在高考期間活躍,他們自稱是高校或省招生辦某領導的熟人,重點針對高考成績不理想或落榜、家庭經濟條件尚可的考生和家長,鼓吹能用錢買到“校長指標”“內部指標”“計劃外指標”“點招指標”等,或可以通過自主招生等特殊渠道滿足考生“低分高錄”,讓考生錄取到心儀的院校、熱門專業等,謀取不法利益。

  提醒:考生招生簡章要通過官方渠道獲取。高校招生不僅有“十公開”的要求,還有嚴格規範的錄取程式和監督機制,以及“30個不得”等紀律要求,考生家長想通過“花錢就能上大學”是完全不現實和做不到的。高校招生沒有各種所謂的內部指標。不法分子把特殊類型招生改頭換名為“特殊渠道”欺騙考生和家長,目前所有的特殊類型招生都有規範的招生考試管理辦法,取得相應資格的考生須經過多級網上公示,符合錄取要求的方可被錄取。

  四、不能信的“倣冒大學”

  近年來,總有不法分子使用近似正規高校名稱或倣冒正規高校網站混淆是非,還有使用中國、北京、首都、華北、華東、財經、管理、經濟等熱門詞彙虛構高校,在網上網下進行招生詐騙。  

  提醒:教育部每年均會在官方網站公佈當年全國高等學校名單,即當年具有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高等學校名單。未在名單內的為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或虛假學校,考生和家長要認真核實,明辨真假,遇有疑問可與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核實。

  三部門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只要通過省級招辦和招生高校指定渠道查詢核驗,“李鬼”必會露馬腳。(央視記者 周培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