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面對反全球化逆風,G20峰會應堅守初心

2019-06-25 16:2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27日)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在歷次峰會上,中國領導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了中國對參與G20 合作的一貫重視和應有的大國責任擔當。

  G20峰會生於憂患。2008年,發端于美國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為避免危機惡化為世界性的經濟大蕭條,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次在華盛頓共商對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發揮重要作用,各成員經濟體採取貨幣刺激、財政擴張和監管改革等協同行動,有效控制危機、挽救了市場信心。

  十年來,G20 峰會已逐漸從“危機應對機制”轉變為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成為國際經濟領域重要的多邊機制之一。然而,隨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特別是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並不斷升級,導致G20成員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這使本次G20大阪峰會面臨的挑戰更加複雜和嚴峻。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數據,今年第一季度,G20多個成員出口萎縮、經濟增長疲軟,韓國、巴西、俄羅斯、印尼、日本等國環比出口萎縮幅度較大,其中韓國以7.1%的降幅領跌。韓國央行宣佈,截至今年5月,該國出口已連續6個月下跌,導致一季度GDP環比下降0.3%。韓國媒體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韓國對中美兩國的出口高度依賴。韓國對全球經濟壓力非常敏感,被稱為全球經濟“金絲雀”,韓國經濟的下滑可能預示著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甚至危機的風險。

  各大組織和機構紛紛下調全球增長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受貿易摩擦影響,全球貿易增長可能放緩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世界銀行6月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在1月下調至2.9%的基礎上又進一步下調至2.6%。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稱貿易摩擦是一場“全球性逆風”,並估算,美中貿易摩擦從中期看可能令世界貿易額下降1%。摩根士丹利近期發佈的報告稱,全球經濟最快可能在九個月後開始衰退。

  面對這一緊迫危機與不確定性,G20成員能否向世界展示團結應對挑戰的信心與魄力,備受各方期待。因此,重拾G20峰會的初心尤為重要。

  G20擁有66%的世界人口,經濟總量全球佔比達85%,國際貿易全球佔比達75%,還擁有85%的全球投資。G20峰會十餘年的歷史充分證明,只要成員經濟體能求同存異、協調立場、開放合作,G20多邊機制完全有能力解決危機,讓世界經濟走上正軌。

  作為G20成員之一,中國闡述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及提出的立場主張,對控制金融恐慌和處置危機發揮了重要作用。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其中包括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可持續包容性增長等主張,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態度與擔當,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讚譽。這幾年,中國一直知行合一地踐行這些主張,成為全球經濟風浪中的穩定閥、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

  事實上,中國這些方案和主張反映了追求進步與發展的各國心聲。作為市場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的必然結果,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但如果貿易摩擦繼續升級,全球經濟復蘇將前景黯淡。正因如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強調,“當務之急是解決當前的貿易緊張關係”。大阪峰會東道主日本也在2019年《通商白皮書》中對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敲響警鐘,《日本經濟新聞》指出,G20當務之急是終結貿易戰,希望大阪峰會能夠全力圍堵保護主義。

  在全球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上升的大背景下,世界期待G20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對此,各方應協調立場、妥處分歧、形成共識、加強合作,在世界經濟的陰雲中辟出奪目的亮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