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檢: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有所下降

2019-06-25 22:1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天召開新聞發佈會, 通報全國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情況。去年以來,檢察機關批捕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有所下降,2018年至2019年5月,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39084人,起訴毒品犯罪案164494人。

  從檢察機關批捕起訴情況看,當前毒品犯罪有以下特點:一是重點地區問題仍然突出。廣東、四川、湖南、雲南、廣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發。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趨勢,社會影響惡劣。二是制毒活動方式呈現作坊式、階段式。犯罪分子分段實施、流竄作案,以逃避司法打擊。其次,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成為新常態。大量毒販不再隨身攜帶毒品,而是利用網絡購買、銷售或者利用虛假的身份信息郵寄毒品,還利用第三方支付平臺匿名轉賬支付毒資,打擊難度加大。再次,新型合成毒品增長迅速。毒品花樣不斷翻新,並在一定地域內呈現濫用趨勢。

  為有效打擊毒品犯罪,檢察機關依法監督公安機關全面收集和固定證據,推動偵查由“抓人破案”向“證據定案”轉變。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陳國慶:2018年至今,全國檢察機關對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取證963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2121件2300人,立案後起訴1352件1675人。糾正公安機關漏捕2296人,糾正後起訴2257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