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鄉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築新時代美麗新家園

2019-06-25 18:47:41|來源:齊魯網|編輯:靳松

【地評線】“鄉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築新時代美麗新家園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鄉村治,天下安。鄉村治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

  當前,在新形勢下,可謂對鄉村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抓好鄉村治理就必須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推動鄉村黨組織在創新中謀發展,在創新中求完善,在創新中提升服務水準。真正發揮好鄉村黨組織在廣泛聯繫群眾方面的作用,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領導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搞好服務,從而密切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

【地評線】“鄉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築新時代美麗新家園

  現代化轉型期,是鄉村治理的“痛點”凸顯期,也是亮點催生期。近年來,我國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不斷健全,取得了顯著成績,但在保障項目、保障標準、保障水準等方面與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鄉村治理最終能否達到目標,關鍵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認不認可,這不僅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也是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集中體現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由人民共享”,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為此,要從城鄉融合發展的戰略高度,及時補齊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短板,不斷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在支部。”黨建工作的難點在鄉村,亮點也在鄉村。長期實踐證明,鄉村基層黨建是我們黨最基本的執政根基和戰鬥堡壘。只有不斷加強鄉村黨的建設,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加強對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此外,農村黨組織書記要當好“領頭羊”。基層缺乏德才兼備的年輕幹部,後勁不足,這是基層治理的一大問題。當前,基層組織肩負的任務越來越重,工作和服務對象的要求越來越高,面臨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工作環境也越來越複雜,這對農村黨組織負責人的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不僅僅再是理想、夢想。作為新時代的鄉村黨員幹部要勇擔重任、積極進取、勇往直前,只有這樣才能成為鄉村振興舞臺上的主角,才能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更加美好、繁榮,共築新時代美麗新家園。(文/王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