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航局排除神秘小行星9月撞地球的可能

2019-07-17 14:07:18|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巴黎7月16日電(記者陳晨)歐洲航天局16日發佈公告説,十多年前發現的一顆神秘小行星,原本被認為有很小概率將在今年9月9日撞擊地球,但最新觀測數據排除了這種可能,而排除這種可能性的方法是因為在特定區域“沒有觀測到”這顆消失的小行星。

  據介紹,這顆小行星代號2006 QV89,是天文學家在2006年發現的。根據當時的觀測數據,估計它直徑在20米到50米之間,在今年9月9日有約七千分之一的概率與地球相撞。

  但是,這顆小行星只在短短10天的時間內被觀測到,隨後就神秘失蹤了,天文學家再也沒有觀測到它,這導致難以精確推算它目前所處的位置。

  如何判斷它是否會在9月撞地球呢?歐航局和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研究人員想了一個辦法,他們先假設這顆小行星仍在可能撞擊地球的軌道上,然後在7月4日、5日對它可能在天空中出現的位置進行觀測,結果什麼也沒發現。

  研究人員説,他們使用了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甚大望遠鏡,其靈敏度很高,就算這顆小行星比當初估計的體積更小,直徑只有幾米,也會被觀測到。如果這顆小行星還要小,直徑低於望遠鏡觀測能力,那麼就算撞上地球也會在大氣層中燒燬,被認為沒有威脅。

  天文學界曾排除過一些小行星撞地球的可能性,大都基於實際觀測到的小行星軌道和相關計算。歐航局説,這是首個因“沒有觀測到”而排除小行星撞擊地球可能性的案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