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爬坡穿林 就是為了看看這道屏障

2019-07-17 11:2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宇靜

  赤峰市往南五十多公里有一座馬鞍山林場。7月15日下午,這座林場來了一位特別的“巡護員”。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伏天裏驕陽似火,習近平正是沿著護林員每天巡山走的崎嶇小道深入林場腹地。這道北方生態屏障他一直很關心。 

  在這裡,習近平見到了常年在深山裏工作的林場工人。在林場工人們看來,來到身邊的習近平也和自己一樣,是這綠水青山的守護人。

【獨家V觀】習近平:建設生態安全屏障,要世世代代去做

  習近平始終關注著內蒙古的生態文明建設。2014年在內蒙古調研時,他就指出要“努力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2018年兩會,他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今年兩會,他再次來到內蒙古代表團,強調內蒙古的生態建設“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並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四個要”。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提出的要求

  馬鞍山林場折射了這道北方生態屏障的形成發展過程。林場人工林面積從建場之初的四萬多畝已經發展到現在的近十二萬畝。如今,整個林場被劃分為22個片區,一支三十人左右的護林員隊伍負責山林的巡護,每位護林員每個星期平均要在山裏跋涉四五十公里。其中,工作年頭最長的劉恩已經在這片山上守了35年。

護林員劉恩巡林

  造林,防蟲、防火,防盜伐、防非法捕獵都是護林員的職責。這些年,生態保護理念不斷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志願者、普通群眾都加入到構築祖國北疆綠色長城的行動中。

50秒帶你概覽內蒙古生態全貌

  過去的四十年,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林面積分別增長一倍左右,對全球植被增量的貢獻比居世界首位。中國在生態建設和生態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果也成為了全人類共享的財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