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持高品質發展 中國堅定前行】投資精準發力 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19-07-20 21:1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8%,增速比1至5月加快0.2個百分點。投資在補短板、新動能以及轉型升級等方面持續發力,正在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這兩天,在四川宜賓,臨港長江大橋建設正在“加速度”。它是四川第一條時速350公里——成都至宜賓高鐵的控制性工程。2023年底高鐵通車後,將補上四川高鐵通車里程少、等級偏低、與全國主要經濟中心城市通達性不高的三大短板,為四川開闢內陸開放的新通道。

  在河北雄安,張北到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電力大通道全面開工建設,127個作業點開始進場施工。2020年7月竣工後,張家口的清潔電能將為雄安新區發展提供充足的動力源。

  今年上半年,我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1%,增速比1至5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在脫貧攻堅、鐵路、水利、能源、社會民生等九大領域投資明顯提速。

  不搞“大水漫灌”,追求“精準滴灌”。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政府投資條例、地方專項債配套融資新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基礎設施精準投資,同時也在撬動更多民間資本向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佈局。

  在全國50個重點城市,中國移動正在加快建設全球最大規模5G網絡,今年將有超過5萬個5G基站建成。5G加快網絡佈局,帶動了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企業加大投資力度。

  在浙江長興,這家生産搬運車設備的企業,正在給所有設備安裝5G終端。改造完成後,焊接、搬運、噴塗等300多臺設備可實現實時數據傳輸、實時調度。

  不只是通過精準投資在培育新動能上發力,今年以來,國家更是為民間投資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在遼寧考察民營企業時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減輕企業負擔;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地,企業投資信心更堅定了。

  在山東,這家傳統紡織企業投資100億,建設全新的廠房,未來這裡將生産全球最先進的彈性新材料、智慧新材料等産品。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5.7%,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增長3%,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都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增速比全部投資高出4.6和7.7個百分點。

  一系列穩投資的組合拳讓投資平穩回升的態勢在延續,未來隨著國家穩投資政策效應的不斷顯現,精準高效的投資將會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有效動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