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白皮書戳穿針對新疆教培工作的三大謊言

2019-08-16 19:1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政府週五(16日)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就教培中心設立背景、授課內容、實施成效等問題,向國際社會進行了詳細闡釋和説明,用事實揭穿了西方一些人針對新疆教培工作炮製的三大謊言,揭露了他們打著“人權”幌子、採用“雙重標準”干涉中國內政的真實意圖。

  新疆長期以來是中國反恐、反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嚴重衝擊了當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對此都不會坐視不管。有效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有力打擊和震懾恐怖分子,正是對新疆人權的最大捍衛和守護。

  反恐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不少國家都嘗試通過設立“去極端化中心”、“教育轉化中心”等方式,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的人進行教育挽救。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與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做法是相通的,目的都是防微杜漸、治病救人,兼顧反恐和民生改善的雙重需要。這一做法完全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則,但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卻大搞“雙重標準”,竭盡所能對新疆教培中心進行污名化,其實質是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袒護和縱容,嚴重違背了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

  對此,這份白皮書用事實説話,戳破了西方針對新疆教培工作的三大謊言。

  首先,新疆教培中心屬於學校性質,絕不是西方所渲染的什麼“監獄”和“牢房”。

  教培中心通過“集中培訓、寄宿學習、實踐培養”等形式,對學員開展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使他們遠離極端主義思想危害,並掌握一定的職業技能。學員的人身自由和權利獲得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比如,教培中心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學員可定期回家,有事請假,學員有通信自由;教培中心會舉辦各類文體娛樂活動,設置圖書閱覽室,最大限度保障學員享有受教育權利;學員的進出是動態的過程,這正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關負責人日前所指出的,現在大多數學員已經結業,重返社會並實現就業。

  其次,教培中心絕沒有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什麼“文化清洗”,確定教育挽救對象的唯一標準是判斷其是否有過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與地區、民族和宗教信仰無關。

  針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實際需要,教培中心設置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培訓等教學課程。這並不意味著打壓少數民族文化。事實上,宗教極端勢力正是利用信教群眾不懂漢語、不懂法律、勞動技能欠缺而進行煽動和蠱惑,給後者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鎖。通過在教培中心學習相關課程,學員們獲得了自食其力、與其他民族群眾溝通交流、適應現代生活的技能。同時,他們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和風俗習慣也得到了充分尊重。

  第三,教培中心並沒有打壓伊斯蘭教等宗教信仰。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基於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視性做法。教培中心在管理上實行教育活動與宗教活動相分離,規定學員不得在校內組織、參加宗教活動,但信教學員回家時可以自主決定是否參與合法宗教活動。這意味著教培中心學員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

  事實證明,包括設立職業教培中心在內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切實保障了新疆當地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已連續近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事件。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境內外遊客超過7589萬人次,同比增長46%,經濟社會發展勢頭不斷向好。

  新疆的有關舉措還給全球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提供了寶貴經驗。不久前,50多國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這充分説明,在涉疆問題上,中國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持。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毒瘤,包括西方國家在內,許多國家飽受其害。奉勸西方一些人摘下“有色眼鏡”、丟掉“雙重標準”,好好看看這份關於新疆職業技能教培工作的白皮書,不要再妄想攻擊和抹殺新疆的去極端化努力與成效。一個欣欣向榮、繁榮穩定的新疆,將使一切謊言不攻自破。(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