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切記!越野莫“撒野” 多倫縣草場被碾壓涉事方遭罰

2019-08-18 18:2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最近幾年,驢友探險變遇險的事時有發生。風險提升的背後是認識不足,不守規則的集中體現。徒步穿越是個專業的事,需要有專業的知識儲備,經過專業的培訓,在規定的區域以專業的形式開展。征服大自然、挑戰自我需要量力而為,到未經開發的無安全保障的區域強行“野遊”,任性後的代價十分慘重。

  同樣需要為自己任性行為買單的還有組織草場“越野”的組織方。不久前,有群眾舉報,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牧民放牧的草原遭5輛越野車故意碾壓,有的車還是專業的場地越野車。

  猛踩油門,甩起泥土,越野車配上大草原,真的有仗劍走天涯的感覺嗎?不久前,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草原生態執法大隊接到舉報,牧民放牧的草原遭5輛越野車故意碾壓,有的車還是專業的場地越野車。

  多倫縣境內的錫林郭勒草原,因為靠近渾善達克沙漠,在一些自駕遊攻略上,被列進全國十佳最野越野路線。近幾年,隨著當地草場的恢復,自駕遊的人越來越多,越野車離開規定路線碾壓牧民草場的情況時有發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除搶險救災和牧民搬遷的機動車輛外,禁止機動車輛離開道路在草原上行駛,破壞草原植被。如果違反,除了限期恢復植被,還要處草原被破壞前三年平均産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罰款。

  2000年,北京沙塵暴引起了人們對北京北部沙漠的關注,多倫縣南沙梁成了治沙第一站,當地人形容當時的草原生態,是沙中找綠。當地不僅投入巨大財力,牧民也因為禁牧搬遷,做了不少犧牲,經過了近19年的治理,綠色才逐漸回歸這片土地。因此,當地人對越野車撒野的行為十分反感。由於接到舉報時,越野車隊已經離去,當地草原生態執法大隊只能通過短視頻平臺,徵集線索。

  因為使用短視頻平臺時間長,粉絲多,劉建軍在自己的快手賬號上幫著發了多條線索徵集,非但沒人主動聯繫,還有人拍視頻調侃他。更可笑的是,視頻中的男子,當時並不在碾壓草場的現場。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之下,這次越野活動的組織方,北京洪坦汽車定制改裝中心,終於回到多倫縣配合調查,接受罰款,負責人還在媒體上公開道歉,承諾恢復植被,並每年將在多倫縣義務植樹10畝以上。發視頻的員工也已經被辭退。目前,多倫縣還在旅遊旺季,體驗草原穿越深度遊的人數也在增多,當地政府也發佈公告,希望人們按規定路線行駛,越野車可千萬別撒野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