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這封回信,講到了辦好企業的根子上

2019-08-18 09:34: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寧

  【編者按】

  中南海連著最基層,人民領袖和人民群眾心貼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基層幹部群眾回信。從脫貧攻堅,到志願服務;從大學校園,到民營企業;從祖國邊疆,到創新一線……一封封回信,飽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奮進,體現著心心相印的人民情懷,蘊含著對治國理政的深刻思考,表達著對奮進新時代的殷切希望。

  人民日報推出“牢記囑託 奔跑追夢——收到總書記回信之後”系列報道,與您一起見證發展變化、感悟初心使命。今天刊發《“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總書記的回信,對於我們這些民營企業來説,既是及時雨,也是定心丸,句句都説到了我們的心坎裏。”湖南五江輕化集團董事局主席肖安江至今仍清晰記得,在電視機前收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新聞時,一股暖流涌上心頭。

  2018年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鼓勵他們“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後,廣大民營企業家心氣更高、幹勁更足。

  “按總書記的要求把企業辦好”

  “總書記在回信中特別強調了辦好民營企業的重要性。我們將按總書記的要求把企業辦好,聚焦主業,做精做專。”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告訴記者,現在,集團每天生産的光纖長度可繞地球4圈多。記者探訪生産車間,被要求只能在走廊遠處看。崔根良説:“這是我們目前最核心的地方,代表著全球光棒製造的頂級水準。”

  歷經8年多研發、先後投入6億元的新一代“無氯”綠色光棒,去年10月在亨通集團大規模量産,破解了國際上通用的有氯工藝生産線污染環境的隱患問題,掌握該項技術的企業,放眼全球也不多。

  “企業要健康發展,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我們也有過賺快錢的投資經歷,但最後還是抵擋了走捷徑的誘惑。如果沒有了主導産業和主打産品,企業的根在哪兒?”崔根良説,亨通集團從創業之初的電纜製造到光通信製造,從光纖拉絲技術到核心原料光棒的製造,充分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心無旁騖創新創造”,是一條自強之路、光明之路。去年,新一代光棒的國內市場佔有率超25%,企業總營收達1019億元。

  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閆希軍,把20多年來的專注,濃縮在一粒比綠豆還小的藥丸中。這款名叫“復方丹參滴丸”的小藥丸,帶著中藥的“傳統基因”,卻在現代化生産的全新模式下,孕育出一家銷售額數百億元的醫藥巨頭。

  閆希軍坦言,復方丹參滴丸進入國際市場困難重重,他卻從不後悔,“正是瞄準現代化、國際化,我們更加明白了中藥的長處在哪、短板在哪”。

  更清晰的作用機理,更準確的成分構成,更穩定的品質控制,天士力為此心無旁騖,潛力研究。“民營企業都要經歷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如果不專心致志做好一件事,談何做大做強?”閆希軍説。如今,每天約有250萬人使用復方丹參滴丸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年銷售額逾40億元。

  崔根良(左二)在亨通光棒生産車間與技術人員交流。 于先雲攝

  “講到了辦好企業的根子上”

  “總書記回信3個月後,我們這個項目就動工了。現在要趁著好天氣快馬加鞭,計劃今年9月投産。”肖安江現在勁頭更足了,“拿到營業執照的第一天,也就是創新創造的開始”。

  塔吊聳立,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湖南五江輕化集團感光幹膜新材料項目二期工程工地,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集團從不起眼的保溫瓶市場切入,做到了暢銷全球,年産量近2億隻。肖安江卻不滿足,“經濟發展邁向高品質,市場在變,需求在變,企業必須找準未來增長點”。他瞄準了電路板上用於製作電路圖形的關鍵材料——感光幹膜。雖然大部分技術掌握在國外企業手裏,但肖安江不氣餒、不放棄,他四處拜師,八方“借腦”,十年“磨劍”,終於攻下難關。一期項目投産,年産值就達8億元。

  “沒有當年全産業鏈模式的創新,就沒有飛鶴健康發展的今天。”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友斌對習近平總書記回信要求“心無旁騖創新創造”感受尤深。

  國産乳製品行業飛速發展的年代,飛鶴乳業從源頭牧草種植、規模化奶牛飼養,到生産加工、售後服務等各個環節全程可控,打造專屬産業集群,努力把牢品質安全的每個環節。冷友斌説:“就拿挑選奶牛這件事來説,6次出國挑牛,5次澳大利亞、1次烏拉圭,總共走了1000多個牧場,一頭頭看,一頭頭摸,足足選了2000多頭。”

  去年底,飛鶴乳業攜手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制定以“新鮮生牛乳一次成粉”為核心的飛鶴新鮮乳粉標準體系。

  “外人往往只看到復方丹參滴丸銷售過40億元的光鮮,很少看到這背後創新創造的艱辛。”閆希軍説,主業做精做強只能靠創新創造。

  “總書記的殷切勉勵,講到了辦好企業的根子上。”多年前,為解決進口光棒“卡脖子”的問題,崔根良曾力排眾議投鉅資研發。眼下,他們又在新一代綠色光棒的創新中佔得先機。

  政策環境好,企業信心足

  肖安江未曾想到,就在收到回信的11天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再次釋放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強烈信號。

  此後不久,湖南省委召開經濟工作會議,肖安江首次受邀參加,同其他企業家代表一道,被安排坐到了會場中間。這位曾經的全國人大代表坦言,大場面見過不少,但享受這樣的待遇,還是頭一回。

  政策環境好,企業信心足。從中央到地方,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利好密集釋放。民營企業家們既感振奮,又不失清醒:總書記在回信中希望我們“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這是每個企業都不容忽視、不能回避的問題。

  崔根良老早就將目光盯住了全球化。亨通集團走出去,已有18年曆史,海外研發産業基地就建了10個,眼下步子還在加大。去年11月26日,隨著智利項目的完工,亨通交付的海底光纜總長度已超過1萬公里。“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的快速發展,全球海底光纜建設將迎來新的高峰。”崔根良判斷。

  儘管面臨不少困難,閆希軍卻從未動搖過讓中藥走向全球的信心。這位66歲的企業家始終保持著對全球新一輪技術革命的高度敏感,“每天,數以百萬計的用戶在使用我們的産品,能不能利用數字化平臺,為他們提供更精準的服務?”如今的天士力,已經開啟了向科技型和智慧服務型企業的轉型。

  靠輕工製品起家的肖安江,則始終關注著行業的最新動向。湖南婁底經開區,五江輕化集團一條全新的鈦民用生活品生産線正抓緊上馬。多年前,集團便開始了從鈦礦到鈦加工的全産業鏈佈局,肖安江視之為再創業:“相比不銹鋼,鈦合金新材料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我們有信心再造一家世界一流鈦業企業。”(原標題:《“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