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伊朗外長擬再度訪日 或表明反對“護航聯盟”

2019-08-19 09:51:25|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8月1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處透露,伊朗外長扎裏夫正與日方展開最終協調,最快將於2019年8月下旬再度訪問日本。

  據報道,美方近來以保衛“航行自由”為由,正試圖拉攏盟友組建“護航聯盟”,在海灣水域投入行動。對此,扎裏夫或將與日本政府就霍爾木茲海峽出現不穩局勢展開磋商,並向日方傳達其反對“護航聯盟”的意見。

  伊朗主張,霍爾木茲海峽及波斯灣的安全應該由伊朗及近鄰諸國負責,不需要其他域外國家的參與。7月,伊朗曾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本、韓國、英法德等通報稱,“護航聯盟”無助於緩解緊張局勢,並敦促各國不要參加。

  8月7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訪問日本。在日美防長會談中,埃斯珀就“護航聯盟”做了情況説明,但日方態度卻並不積極。

  日本防長岩屋毅在會談後對媒體表示,日方將全面研究原油穩定供應、日美同盟、日本與伊朗關係等各種要素,做出“綜合判斷”。

  報道稱,日本政府準備採用單獨派遣海上自衛隊,到距離伊朗數千公里的也門海域的方案,以避免破壞與伊朗的關係。

  據悉,扎裏夫5月時曾訪問日本。6月中旬,安倍作為現任首相首次出訪伊朗並與該國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等人舉行會談。8月17日,日本、伊朗兩國政府在伊朗德黑蘭舉行副外長級磋商。預計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安倍晉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還將在紐約舉行會談。

  (原標題:日媒:伊朗外長擬再度訪日 或表明反對“護航聯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