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關稅大棒加劇美國經濟衰退風險

2019-08-19 18:1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債市場近期出現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的反常現象,這被投資者視為美國經濟衰退的重要預警信號。對此,美國白宮顧問們18日參加多個節目,輪番上陣聲稱“沒有看到美國經濟衰退”。但是,最新經濟數據和美國國內此起彼伏的反對加徵關稅之聲,已經證明:美國一些人揮舞關稅大棒,令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正在加大。

  一般來説,國債期限越長收益率越高,如果長期國債收益率降至短期國債收益率以下,就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挂”,這通常預示經濟在未來12個月可能步入衰退。過去50年以來,美國歷次經濟衰退發生前都出現過國債收益率倒挂的現象。今年以來,美國出現數次國債收益率倒挂的反常現象,特別是14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低於2年期國債收益率,令投資者感到異常緊張,美國三大股指當天均收跌約3%。美國電力公司CEO阿金斯坦言,“這幾乎是一場教科書般經濟衰退預演。” 理查德·伯恩斯坦諮詢公司創始人伯恩斯坦指出,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比人們預想的嚴重得多。

  這些預警並非危言聳聽,因為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已經進入下行通道,頹勢日益顯現。

  從經濟增速來看,今年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為3.1%,二季度降至2.1%,三季度預期更是低至1.5%。根據美聯儲預測,今明兩年美國GDP增速分別為2.1%、2.0%,遠低於2018年的2.9%,下行趨勢很明顯。

  從外貿進出口來看,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國貨物進出口額同比下降0.2%,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第二季度美國凈出口對GDP的貢獻竟然是-0.6%。與此同時,7月美國IHS 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至2009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顯示美國製造業已經進入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期,商品生産部門正在成為第三季度經濟的重大拖累。

  在此背景下,如果美國對主要由消費品構成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必然會造成美國商品價格上漲,企業贏利預期變差,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要承擔幾乎全部成本,從而進一步加大美國經濟衰退風險。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是被歷史與事實一再證明的道理。目前,美國各行各業都正感受著加徵關稅帶來的痛苦,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不絕於耳。近期,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也警告加徵關稅將損害蘋果的競爭力。但是,美國一些人對最新經濟數據視而不見,對反對加徵關稅的呼聲充耳不聞,仍然巧舌如簧地進行辯解,實乃掩耳盜鈴,是對美國國家利益與民眾福祉的極不負責。

  奉勸美國這些人遵循基本經濟規律,傾聽國內反對加徵關稅的呼聲,正視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帶來的惡劣影響,放下關稅大棒,回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