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企圖必將失敗

2019-08-20 13:4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一(19日)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聲稱美方“非常尊重中國人民”,並不希望中國市場遭受損失,但如果美方要與中方達成經貿協議,中方必須遵守各項承諾,包括根據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

  彭斯副總統這番言辭既虛偽又荒謬,更是赤裸裸地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增加施壓和遏制中國的籌碼,用心極其險惡!

  回顧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來的歷程,每次出現波折都源於美方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一邊揮舞關稅大棒損人害己,一邊卻假惺惺地宣稱尊重中國人民、不希望中國市場受損,彭斯副總統等人的言行如此不一,真是虛偽至極!

  同時,彭斯副總統還應該去補一補歷史課,看看自己關於香港問題的説法鬧出了多大的烏龍。他在演講中提到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雙方在1984年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所簽署的政治文件。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全部履行完畢,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對香港行使主權。彭斯作為堂堂的美國副總統,竟然拿一份早就不具任何現實意義的文件干涉中國內政,不僅讓自己淪為國際笑柄,也令美國國家形象蒙羞。

  從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協議直接掛鉤,到宣稱將向台灣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F-16V戰鬥機,再到封禁一批在香港問題上支持中國中央政府立場的推特和臉書賬號,美方一些人近來的一系列行徑,撕下了所謂公平貿易和言論自由的虛偽面紗,可謂赤膊上陣,無所不用其極。他們之所以採取種種拙劣手法施壓中國,其背後是對華貿易戰久攻不下的氣急敗壞,以及對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的焦慮擔憂。

  人們看到,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一年多來,中國經濟始終在合理區間運行,韌性強、活力足。倒是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頹勢日益顯現。特別是近日美國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挂的反常現象,被投資者普遍視為美國經濟衰退的重要預警信號。雖然納瓦羅、庫德洛、彭斯等人這兩天輪番上陣,聲稱“沒有看到美國經濟衰退”,但是他們蒼白無力的辯解難擋市場哀聲一片。正是基於其國內經濟與政治的雙重考慮,他們加大了施壓中國的力度。

  然而,過去一年多的事實證明:極限施壓對中國根本沒用,反而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中方一貫主張就經貿談經貿,不應把其他議題牽扯進來。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美方進行磋商,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近日,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就是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表明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決心。彭斯副總統等人對此不要再有任何戰略誤判,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任何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企圖必將失敗!(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