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推特臉書高級黑詮釋美國“言論自由”

2019-08-21 07:02:1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楊玉國

  美國社交媒體推特和臉書星期一接連宣佈封鎖它們平臺上的一批賬號。它們給出的理由是:這些賬號散播關於香港示威的虛假信息,而且它們由中國官方主導。

  推特這一次同時封掉了936個賬號,它給出了一個散佈假信息的例子,被封賬號分享了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照片,並且寫道:“這些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是瘋了還是他們被壞人指使才這麼做?這是完全暴力的行為,而香港不需要這樣激進的人。請馬上滾出香港!”

  臉書列舉的一個被封賬號則包含了一個批評香港示威者是不敢露臉的蟑螂的貼文。

  值得一問的是,在這兩個例子中,哪一個信息是虛假的呢?它們分明都是對發生的事實做了激烈的評論,而這樣的激烈情緒在互聯網上比比皆是,為什麼它們就是特別需要給予封號處罰的呢?

  美國號稱是言論自由的國家,既然如此,不觸犯法律的言論都應受到保護。上述兩個例子觸犯了美國的哪條法律了呢?它們只是在價值取向上和香港示威者是對立的。推特和臉書的行為是否意味著它們只保護支持示威的激烈言論,而要剝奪反對示威者的言論權利呢?

  每個國家都有本國管理言論的法律法規,在相同的法律法規下人們應當享有同等權利。美國輿論場給外界相對寬鬆的印象,但推特臉書的最新表現讓人們看到,這種寬鬆是定向的,而非普惠的。美國的社交網站可以公然歧視“政治不正確”的言論,直至對它們給予消聲處理。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推特臉書明顯違背美國法律的做法並沒有在美國主流輿論中引起反彈。我們看不到美國主流輿論中有誰在第一時間對推特臉書進行譴責,美國媒體對此事的態度是由他們的政治立場決定的,而不是來自他們對美國法律的忠誠。

  也就是説,美國首先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國家,而非他們所宣稱的是一個真正的“法治國家”。政治態度足以擊穿美國法律和規則的屏障,在美國社會挂在嘴邊且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方面,真實情形就是這樣。

  推特臉書宣稱被封帳號都是中國政府操控的,但它們並沒有給出所宣稱的“可靠證據”。而且由於中國是大政府,民間的輿論機構與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大量媒體同時有著很強的市場導向,從傳統概念的角度有時很難界定一些發聲者與政府究竟是什麼關係,他們發聲究竟是“政府行為”還是“民間行為”。

  美國主要社交媒體封殺一批賬號並且指控它們被中國政府操控,這樣做至少是十分粗暴的。在我們看來,推特和臉書這樣做有很強的討好美國和西方輿論之嫌,這是它們在向美西方的大環境表達自己“講政治”的忠誠,它們給出的封號理由很荒謬,十分清晰地印證了這不是一次基於規則的管理,而是赤裸裸的意識形態行動。

  看看推特臉書上有多少針對中國政府和中國機構、乃至個人的真正謊言吧。就説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日前在香港機場被非法禁錮並且毆打之後,一些人散佈他是“中共國安人員”的謠言,推特等社交媒體管了嗎?推特上直到現在還有不止一個冒充環球時報負責人的虛假賬號,編造該負責人的虛假推文,推特清理它們了嗎?

  説實話,我們在一定程度上理解推特臉書需要給它們所處的美國社會大環境遞“投名狀”。但是美國和西方社會為什麼會製造、鼓勵這樣的投名狀,西方的政治和輿論精英們何以能夠一邊製造“政治正確”的強迫性,一邊毫不臉紅地侈談他們那裏的“言論自由”,這是值得掰開揉碎了好好説一説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