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日交惡再升級!韓國宣佈:韓日軍情保護協定作廢

2019-08-22 18:31:16|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8月22日電 (張奧林) 綜合報道,韓國22日宣佈決定不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該協定是韓日間唯一有關軍事方面的協定。韓國在日韓交惡之際,決定作廢雙方唯一的軍事協定,有何重要意義?作為日韓盟友的美國對日韓爭端持什麼態度?一個多月來,日韓貿易爭端又發酵到了何種程度?

  【被韓國拒絕的日韓軍事協議,有啥重要性?】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臺22日表示,決定不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此決定引發外界關注。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訂於2016年11月23日,該協定是韓日兩國二戰後簽署的首份軍事合作協定,且是韓日間唯一有關軍事方面的協定。根據協定,韓日兩國間可共享除一級秘密外的所有情報。

  據介紹,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有效期限為一年,任何一方都可在到期90天內終止協定。簽訂後已延長過兩次,2019年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到期日,為8月24日。

  截至24日,如果韓日兩國中任何一方不表示拒絕延長,協定將自動延長1年。韓國此次決定不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日兩國將不可繼續共享軍事情報。韓媒分析稱,此舉預計對韓美日安保合作體制有所影響。

  此前韓媒分析認為,鋻於美日韓情報合作的重要性,青瓦臺可能會決定順延韓日軍情協定。而日媒則分析稱,如果韓國不延長的話,日韓關係會更加惡化,對美日韓關係也會有負面影響。

  關於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表示:“由於這對日美以及日美韓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框架,所以應當切實地維護這一框架”。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本協定有助於地區和平與安定,儘管現在日韓關係有諸多困難,但該合作的還是應該合作,這點很重要”。

  【日韓交惡,協議被作廢,美國啥態度?】

  日韓貿易爭端延燒已有一段時日,作為日韓共同盟友的美國,也從最開始作壁上觀的姿態,轉為考慮調停。雖然美國擔心事態失控,但多次出面調停,並未取得成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19日曾表示,如有需要,美方可以考慮介入調解,但更傾向於日韓自己解決問題。7月21日起,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先後對日本和韓國進行訪問,並敦促雙方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

  近期,隨著日韓緊張氛圍逐步升級,美國因擔心美日韓三國安保合作態勢受到影響,便有些“坐不住了”。

  據日媒報道,8月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日韓外長在泰國曼谷舉行美日韓三國外長會談。據日本外交部稱,蓬佩奧表示“希望日韓兩國繼續合作,向前邁進”,要求日韓雙方緩和日益深化的矛盾,但美方沒有提出具體調停方案。

  【50多天后,日韓貿易爭端發酵至何種程度?】

  日韓貿易爭端自2019年7月初以來,不斷發酵,至今已50多天。繼8月初兩國互相將對方踢出“貿易優待白名單”後,雙方的對立又擴大延燒到旅遊、文化娛樂、軍事等多個領域,且短期內沒有停止的勢頭。

  7月,韓國掀起了全民抵制日貨運動,並延燒到超市、服裝零售、旅遊等各行各業。此後,民眾反日情緒不斷上升,越來越多人加入“抵制日貨”行列。

  韓國已有約3600個中小型商店、2.3萬多家超市開始下架100多種日本商品。日本服裝零售巨頭優衣庫也受到波及。由於消費者減少,優衣庫銷售額遭遇滑鐵盧。進駐易買得月溪店的優衣庫店面,也將於9月15日歇業。

  有預測認為,針對日本産品的抵制運動,至少會持續到2019年年末。韓國民調機構“real meter”面向韓國501名19歲以上成年人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40%以上應答者表示,“即便日本取消經濟報復,也會繼續抵制”。

  此外,大韓航空8月20日宣佈,鋻於日韓關係惡化導致的需求量減少,將大範圍調整日本線路,並且還會取消一部分區間的航班。

  大韓航空相關人士表明“這是根據7月中旬後赴日旅行的需求減少所做的調整”,另據報道,韓國各航空公司決定縮減的日本航線高達60條以上。

  【針鋒相對,兩國貿易爭端緣何而起?】

  8月,日本將韓國排除在貿易優待“白名單”之外,韓國政府也“以牙還牙”決定把日本移出“出口白名單”。日韓兩國可謂針鋒相對,摩擦不斷發酵,但這場貿易爭端究竟因何而起? 這又和日韓磕磕絆絆的歷史問題有所關聯。

  2018年10月30日,韓國大法院支持4名二戰時期遭日本強徵的韓國勞工的索賠權,判決涉事日企新日鐵住金公司向每名原告賠償1億韓元。

  同年11月29日,韓國大法院再次作出判決,判處日企三菱重工賠償二戰時期強徵的多名韓國勞工。

  但日方認為,根據日韓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韓國民眾不能再向日方索賠。

  針對日方7月初祭出的出口限制措施,韓方堅稱,這是日本實施的“經濟報復”,針對的就是2018年韓國大法院對“強徵勞工索賠案”作出的判決。

  此外,日韓在“慰安婦”受害者賠償問題上始終未達成一致。根據《日韓慰安婦協議》,日方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提供給“慰安婦”受害者。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後,韓方多次對協議表達不滿,説協議沒有被多數韓國民眾接受,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政府今年7月登出了“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引發日方嚴重不滿。

  目前為止,雙方代表就勞工賠償等矛盾問題已經多次接觸,但並未達成有效共識。日韓外長21日舉行會談後,矛盾仍未見緩和跡象,但雙方同意為化解矛盾保持對話。(完)

  原標題:韓日交惡再升級!韓國宣佈:韓日軍情保護協定作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