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蓄謀已久?美退約半月即試射巡航導彈 安理會將開會討論美國中導計劃

2019-08-22 21:3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退出《中導條約》後,美國時隔半月就試射一枚該條約所限制的導彈。此舉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據俄羅斯塔斯社8月21日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德米特裏·波利揚斯基當天表示,俄中兩國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22日,也就是今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美國有關研發和部署中程導彈的計劃。他還説,這次會議將以開放的形式舉行,並由聯合國秘書長的一名代表提交一份報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表示,美國有可能將此次試射的導彈部署到歐洲,俄方對此感到擔憂。他還表示,俄羅斯將對美國的試射行為採取對等的回應措施。

  普京:美試射導彈籌備工作早已開始

  普京當天在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談後表示,俄方對美方的舉動表示失望。他認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是為了試射新的導彈。普京説,美國在宣佈退約後很快進行了試射,俄方因此有理由推測,相關籌備工作早在尋找退約的藉口前,就已經開始進行。

  普京指出,美國試射中程陸基導彈的做法會導致歐洲安全局勢緊張。他説,美國有可能將此次試射的新型導彈部署到羅馬尼亞和波蘭,這令俄方感到擔憂。他還表示,俄羅斯將對美國的行為採取對等的回應措施。

  俄羅斯總統 普京: 那些(美國新型陸基巡航)導彈可通過,已經部署在羅馬尼亞的發射系統進行發射,將來也可能部署在波蘭。

  另一方面,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美國陸軍部代理部長瑞安∙麥卡錫20日表示,美國正在研發高超聲速導彈,射程超過了《中導條約》的規定。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次成功試射“違約”導彈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進而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産生嚴重消極影響。

  8月2日 美俄宣佈《中導條約》失效

  蘇聯和美國(1987年簽署《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今年2月,美國單方面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8月2日,美國與俄羅斯均宣佈《中導條約》當天失效。同一天,美國國防部宣佈將全面研發此前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

  美18日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 美國防部:數據將用於研發中程導彈

  美國國防部19日曾發表聲明説,當地時間18日下午2時30分,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尼古拉斯島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該導彈在飛行500多公里後擊中目標。此次試射獲得的數據等將被用於未來美國中程導彈的研發。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0日針對美方的試射表示,數周甚至數月的時間都不足以為這樣的試驗做準備,這再次證明是美國的行為破壞了這一條約,而不是俄羅斯。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軍事評論員、俄軍退役上校巴拉涅茨認為,即使在原有“戰斧”巡航導彈的基礎上,美國也不可能在十幾天的時間裏研製出上述改進型導彈,此類導彈的研製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

  連結·美18日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 使用MK-41垂直髮射系統

  這次美國試射導彈使用了MK-41垂直髮射系統。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評論説,這一點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因為在東歐一些國家的美國導彈防禦點部署的正是這種發射器。此前有分析稱,美國退約後很可能將中程導彈部署在中東歐地區。

  俄將應對西部戰略方向緊張態勢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導致俄美關係進一步緊張。俄羅斯國防部21號發表聲明説,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方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應對西部戰略方向的緊張態勢。

  紹伊古當天在出席相關會議時説,俄羅斯目前西部戰略方向政治軍事局勢仍然緊張。這主要表現為北約正在東歐加強軍事存在、美國在波蘭和羅馬尼亞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以及北約擴大與芬蘭和瑞典的軍事合作。

  紹伊古説,俄方將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當前威脅。俄軍計劃聯合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等國舉行多場演習,加緊為軍隊提供新式武器裝備。今年年底前,俄西部軍區將接收超過1300台新型軍事裝備並繼續補充合同兵數量。

  美希望加強在羅馬尼亞軍事存在

  被俄羅斯一語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20號在華盛頓與到訪的羅馬尼亞總統 約翰尼斯會面時表示,希望就美國在羅馬尼亞加強軍事存在進行磋商。約翰尼斯表示,羅馬尼亞願擴大美國在羅馬尼亞的駐軍規模。

  分析人士認為:為應對美國單方面謀求軍事優勢、改變戰略平衡的進攻性做法,俄羅斯方面勢必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其結果可能導向軍事對抗升級,地緣上與此密切相關的歐洲將被推向美俄戰略博弈的前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