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打“軍售牌”施壓中國難逃失敗的命運

2019-08-22 18:5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北京時間8月21日,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美方擬向台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並提供支持。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中,1982年的《八一七公報》明確規定,美國逐漸減少對臺軍售,直至最終解決。然而,美國又依據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給台灣提供軍事上的援助,這導致對臺軍售問題始終成為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毒瘤。

  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多次以“軍售牌”來施壓和牽制中國。近期,美國會參眾兩院相繼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繼續鼓吹支持對臺軍售。繼7月宣佈對臺出售總價值約2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之後,美方又變本加厲對台灣出售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成為今年以來美方出臺的第三筆對臺軍售案,無疑對中美關係及臺海局勢造成嚴重衝擊。

  美方此時再打“台灣牌”的險惡用心盡人皆知。在對華挑起貿易戰遭到中方堅決反制、美國國內政治與經濟壓力加劇的背景下,美國有些人急切加大打“台灣牌”,妄圖把水攪渾,施壓中國讓步。同時,他們也想趁機再敲榨一筆台灣人民的血汗錢,滿足美國軍火集團的利益索求及其自身政治訴求,併為蔡英文當局撐腰打氣。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售臺武器。美方一些人嘴上説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但又強推對臺軍售,這種兩面三刀、出爾反爾、言而無信的做法,最終將損害其自身國際信譽與利益。

  現在,台灣民眾越來越看清:美國售臺武器根本改變不了兩岸軍力平衡,只會給台灣帶來更大的風險。在台灣島內今年經濟增長預計降至2.08%的情況下,美方一些人與台灣某些挾洋自重的政客相勾結,炮製出這筆高達80億美元的軍售訂單,實質損害的是全體台灣同胞的利益,嚴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正因此,島內輿論對這筆軍售訂單的影響紛紛表示擔憂,警告美方與台灣當局不要低估大陸進行反擊的決心。

  目前,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相關美企參與對臺售武根本不是單純的商業交易,而是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行動,中方對此絕不容忍,必將對其進行制裁。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大陸已經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台灣民進黨當局充當美國的一顆棋子,最終會成為棄子。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民眾福祉繫於民族復興。任何勢力企圖“以臺制華”都難逃失敗的命運,絕不會有好結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