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用理性克制實施精準反制

2019-08-24 00:22: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分兩批加徵10%關稅,中方週五(23日)宣佈,依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今年9月1日、12月15日實施;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自今年12月15日實施。

  這是中方為應對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不採取的必要反制舉措。美方一些人高舉關稅大棒,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通過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導致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損人不利己。中方進行反制,合理且正當,這也再次用實際行動表明:任何極限施壓對中國都沒用,中國反制説到做到。

  根據美方公佈的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其中60%商品是美自華進口份額超過75%的商品,這意味著與前兩輪相比,美方此輪加徵關稅的商品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更強,對美國企業與消費者的影響更嚴重。美方近日對部分中國商品推遲加徵關稅,充分説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但只要不取消關稅,就必然會損害中方利益,中方採取反制措施,為的是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從具體措施來看,中方的反制精準而理性。以農産品為例,中國是美國最大海外市場。2017年美國出口大豆的57%銷往中國,但2018年以來,受美方多輪加徵關稅以及中方反制措施影響,美對華出口大豆佔比銳減至其出口總量的17.9%。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後,中方根據國內需求與市場原則,在採購美國大豆等方面取得不少進展,但美方再次出爾反爾、背信棄義,完全破壞了中美繼續進行農産品貿易的必要條件。據美國農業部估計,在8月31日結束的銷售年,美國庫存大豆將達歷史新高。此次被加徵關稅,美國大豆將失去價格優勢,更難進入中國市場,這一結果令人遺憾。

  另外,美國原油首次被納入中方反制清單。去年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産油國,中國為其第三大原油出口目的地,佔比11%。2019年以來,受美方升級貿易摩擦拖累,中國的進口占比降至2.6%。美國原油被加徵關稅,無疑會在中國市場降低競爭優勢,損及美國石油公司利益。

  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自2018年7月1日起大幅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但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廠商沒有獲此福利,反而成為美方多輪加徵關稅的犧牲品。據統計,2018年美對華出口輕型車(含乘用車與輕卡)數量下降37.5%。在去年底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共識後,中方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但美方一再升級經貿摩擦、背離兩國元首共識,中方不得不恢復對美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美國車企再次成為貿易戰的受害者。

  在中方反制措施出臺後僅兩小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即表態,稱中方反制關稅規模“不是股市應當擔心的”。但事實上,美國三大股指開盤後均應聲下跌,恰恰説明市場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擔憂。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在實施反制措施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內外兼顧,充分考慮國內民眾福利、企業承受力等因素。基於此,中方決定將關係民眾健康的一些自美進口商品排除在加徵關稅清單之外,同時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這充分表明中方的反制措施理性克制,目的是降低因實施反制措施對民眾和企業的影響。

  對貿易戰,中方多次表明態度: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此次堅決反制,表明中方這一態度始終沒有改變。對於中美經貿分歧,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對關稅施壓堅決奉陪到底,美方不要對此再有任何誤判!(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