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以理性反制堅決回擊非理性施壓

2019-08-24 17:1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分兩批加徵10%關稅,中方週五(23日)宣佈,決定分兩批對原産于美國的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決定自今年12月15日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

  這是中方為應對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不採取的必要反制舉措。消息發出後僅兩小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即表態,稱中方反制關稅規模“不是股市應當擔心的”,然而美國三大股指均應聲下挫,恰恰説明市場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擔憂。情急之下,美方有人揚言要升級關稅報復,最高稅率達到30%。這種非理性的表態,顯示出其對中方堅決反制的措手不及,企圖通過繼續耍橫對中方極限施壓。

  美方一些人為一己之私,動輒揮舞關稅大棒,任性實施貿易霸淩,卻不許貿易夥伴按照國際規則合理合法地維護自身利益,活生生地我可以施壓你,但你不能反制我,這樣的邏輯實在荒唐、極其霸道!

  當今世界早已不再是弱肉強食、任人宰割的叢林社會,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但也決不放棄自身正當權益。任何極限施壓對中國都沒用,中國反制説到做到,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基於此,中方的反制措施精準而理性。比如,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海外市場,2017年美國出口大豆的57%銷往中國,但受美方多輪加徵關稅及中方反制措施影響,2018年美對華出口大豆佔比銳減至其出口總量的17.9%。美國農業部估計,在8月31日結束的銷售年,美國庫存大豆將達歷史新高。此次再被加徵關稅,美國大豆將喪失進入中國市場的價格優勢。

  此外,美國原油首次被納入中方反制清單。今年以來,美對華出口原油佔其出口總量比例已從去年的11%跌至2.6%,被加徵關稅後,美國原油將失去中國市場競爭優勢,損及美國油企利益。

  由於美方一些人背離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中方不得不恢復對美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自2018年7月1日起大幅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但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廠商沒有獲此福利,反而成為美方多輪加徵關稅的犧牲品。據統計,僅去年美對華出口輕型車(含乘用車與輕卡)數量就下降37.5%。此次被加徵關稅,美國車企無疑將受到更嚴重衝擊。

  貿易戰沒有贏家。在實施反制措施時,中方內外兼顧,充分考慮國內民眾福利、企業承受力等因素,將涉及民眾健康的一些自美進口藥品與醫療器械排除在加徵關稅清單之外,並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工作。這充分表明,中方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盡最大可能降低實施反制措施對民眾與企業的影響。

  相比之下,美方一些人不僅揚言繼續升級關稅,還下令美在華企業立即撤出中國,這種言論失去理性、近乎瘋狂。近期,美國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收益率反常倒挂、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十年來首次跌破50榮枯線等多項指標顯示,美國經濟發展頹勢日益明顯。在此背景下,美方這些人若一意孤行繼續升級貿易戰,不僅將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利益與美國人民利益,也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系與自由貿易經濟。穆迪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警告説,美國商業已經站在衰退的邊緣,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對華施壓,商業就要從邊緣上掉下去,這是難以承受之痛。他預計,按照目前經濟指標,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將有45%的幾率進入衰退。

  無論美方一些人下一步有何動作,中方都將理性、堅決應對。對貿易戰,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此次實施精準反制,表明中方這一態度始終沒有改變。對於中美經貿分歧,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對關稅施壓堅決奉陪到底,美方對此不要再有任何誤判!(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