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高票當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2019-08-25 17:4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在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肖中仁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8月25日上午10時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賀一誠以392張有效票當選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五年一度的行政長官選舉是澳門特區的一件大事。根據澳門《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第五任行政長官由400名來自各界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以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

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與家人及競選團隊合影。肖中仁攝

  當天上午10點,選舉委員會400名委員全部到場投票。經過1個多小時的投票和點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宣佈,賀一誠獲得392張有效票,超過全體選委人數的半數當選,得票率為98%。

圖為選委陸續步入填票區填票。肖中仁攝

  在宣佈得票結果後,賀一誠來到現場。選委會委員以熱烈的掌聲向他表示祝賀。賀一誠在發表當選感言時表示,“我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履職施政,團結社會不同階層和各界人士,以協同奮進之力量,變革創新之精神,落實參選宣言和參選政綱,服務居民、服務澳門、服務國家。”

  此前兩周,賀一誠走訪澳門多個社團,並舉行多場議政座談會,聽取各階層民眾的意見,深入了解了澳門居民關心的基礎設施建設、住房、交通、醫療、就業和青年發展等問題,並與數百名市民面對面,共同謀劃澳門未來的發展。

  賀一誠表示,未來將坦誠地面對澳門歷史和發展過程中問題和挑戰,緊緊把握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發展優勢和機遇,與全澳居民和衷共濟,奮發進取,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賀一誠説:“我將依法加快推進澳門特區政府治理體系的優化工作,同時提升公共治理水準的建設,實現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大力增進民生福祉,加大人才培養和關注青年工作,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基地,穩固成功的態勢,穩續和諧的大局,開創澳門發展的新局面。”

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8月25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肖中仁攝

  部分選委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選舉結果充分反映澳門社會各界的意志,期待新一任行政長官帶領澳門繼續向前發展。澳博控股副主席兼行政總裁蘇樹輝表示:“得到高票當選,對於他今後施政和落實競選理念會比較容易。”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肖志偉認為:“有這麼高票的選舉結果也是代表澳門整個社會共同思考所選出的一個結果。我更期待這種凝聚力和團結,繼續為澳門未來能夠走好‘一國兩制’,讓澳門社會發展的走得更好。”

  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負責人分別發表談話,對賀一誠高票當選表示祝賀。談話中指出,此次行政長官選舉依法有序開展,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賀一誠先生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澳人擁護的標準,其高票當選充分表明澳門社會各界對他的廣泛認同。中央政府將在收到澳門特區政府關於選舉情況的正式報告後,依法履行任命程式。

  賀一誠1957年6月生於澳門,曾任第九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以及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立法會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等職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