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定反制的立場決不動搖

2019-08-25 11:31: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當地時間8月23日,美方聲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這是以非理性的霸蠻亢奮,為當下已經荊棘載途的中美經貿往來之路再添新堵。世人皆嘆,美國一些人竟然繼續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毫不戒懼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行為失范,將對國際秩序、世界經濟帶來破壞性後果。

  美國一些人現在試圖以衝向危途的一意孤行,動搖中方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意志。何等不自量力!要清楚,因一時短視而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必將意味著美國不可承受之重。

  針對美方單方面挑起並不斷升級的對華經貿摩擦,中方作出理性、克制的反制決定,這是被迫採取的行動,跟美方挑釁的性質完全不同。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國一些人以此為藉口再度升級關稅大棒政策,完全就是一種詭詐而拙劣的表演。美國一些人想憑藉詐術立足於世界經濟舞臺,佔盡一切利益,讓別國聽命于他們的指揮棒。殊不知,這樣的霸權故事,除了在其自己倣寫“天方夜譚”時可以荒唐地幻想一下,根本不可能成為21世紀的現實。

  經濟運行自有其規律,違背規律者只能處處碰壁。可悲的是,美國一些人似乎完全不知客觀規律為何物,以為恣意妄為給別國找茬兒就能解決美國自身的問題。但事實一再證明此路不通,在貿易爭端中苦苦掙扎的美國農民和美國企業界人士面臨的困境,就是活生生的例證。美國一些人如果執念不肯正視其戰略誤判、行為失范帶來的損失,他們就只能自陷於萬人所指的境地,只能無緣于任何他們曾誇下海口的可能的贏。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堅定反制美方任何挑釁的立場決不動搖。美國一些人顯然對此看得越來越清楚,目睹對中國極限施壓的種種手段毫不奏效,他們還是不甘心。他們追求獨大的執意總是作祟,極盡所能企圖阻止中國發展的步伐。但他們視野所不及的是,各國早已休戚相關、命運相連,他們對中國的任何挑釁無不是在挑戰美國的承受極限,破壞世界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8月2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表態,就代表了國際社會對當前世界經濟的普遍擔憂——“經濟發展面臨很多下行風險,其中之一是來自於貿易方面的不確定性。”她一直擔心美國的關稅大棒會削弱企業信心和投資、擾亂全球供應鏈。

  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天之正道就是應勢而行,逆勢而為的終點是自衰自棄。不懂得開放就不可能擁抱發展機遇,不會合作就不可能互利共贏,美國一些人的失范行為,恰恰證明了這個道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