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打算在格陵蘭島重開領館 增強美在北極存在感

2019-08-25 08:05:3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政府考慮在丹麥自治領地格陵蘭島重新開設領事館。

  美聯社23日援引美國國務院遞交國會的一封信報道,在格陵蘭首府努克重開領事館是美國政府一項廣泛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增強美國在北極地區的存在,領館“將成為推進美國在格陵蘭島利益的有效平臺”。

  國務院在信中説,美國在北極地區有“戰略利益”,希望在政治、經濟和商業等方面加強與北極地區國家的合作。

  美國1940年在格陵蘭島開設領事館,1953年關閉。美國國務院説,已經安排專員分管格陵蘭島事務,今年秋天將在當地雇傭人手,希望在努克的領事館明年能夠開放。

  美國多家媒體8月中旬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多次諮詢顧問,美國能否購買格陵蘭島。特朗普18日證實購島意向,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裏克森説這一想法“荒謬”。

  格陵蘭島位於北美洲東北部,全島大約五分之四的面積在北極圈以內,是丹麥自治領地,有高度自治權,國防和外交事務由丹麥政府掌管。島上自然資源豐富,包括稀土資源。

  另外,依據丹麥和美國1951年簽訂的一項防務條約,美軍有權使用位於格陵蘭島北部的圖勒空軍基地。

  一些分析師説,購島意向顯現特朗普對格陵蘭島自然資源有“想法”,同時抱有地緣政治“考量”。

  特朗普20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佈,鋻於丹麥方面不願出售格陵蘭島,他將推遲原定9月初訪問丹麥的行程。他21日告訴媒體記者,弗雷澤裏克森拒絕他購買格陵蘭島的聲明“不得體”,用語“粗俗”。

  然而,特朗普23日啟程前往法國參加七國集團峰會前,改口稱讚弗雷澤裏克森是“很棒的女性”。“我們曾談得很好,我們和丹麥的關係非常好,”他説,“她打了電話過來,我非常讚賞。”

  特朗普説,弗雷澤裏克森“人非常好”,兩人同意“以後再談”。

  就特朗普推遲訪問,弗雷澤裏克森21日發表聲明,説她感到“遺憾和震驚”。但她同時説,美國仍是丹麥最密切的盟友之一。(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