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相處融洽還是暗流洶湧?G7峰會上,美與盟友分歧多

2019-08-26 08:26:47|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8月26日電 綜合報道,在法國比亞裏茨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繼續進行,貿易摩擦和脫歐等議題成為峰會焦點。2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在峰會上,他和其他領袖相處融洽。

  在G7峰會召開之前,媒體和外界便紛紛預言,由於在伊朗、氣候和關稅問題上分歧巨大,各國領袖可能難以達成一致,甚至再次上演“不歡而散”的戲碼。儘管特朗普試圖淡化這種説法,但在多項議題上,美方與西方盟友仍呈現意見不和。

  【44年來首次,峰會或不發表聯合公報】

  一般來説,G7都會以推出由所有與會者簽署的閉幕聲明結束。然而,2018年的G7峰會因貿易問題不歡而散,特朗普當時不僅提早離開,還宣佈不支持峰會聯合公報。

  為避免重蹈覆轍,防止各方就聲明內容和措辭意見不一,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表示今年不會發表聯合公報。如果成真,這將創下G7成立44年來的先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警告説,達成共識的難度“與日俱增”,並稱這次峰會將成為“團結一心的艱難考驗”。

  【特朗普營造和氣氛圍,幕後仍現緊張?】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推特”發文説:“在我抵達法國前,令人噁心的假新聞説(美國)同其他六國關係非常緊張,這兩天會議將是一場災難。不過我們正舉行很好的會議,各領導人相處非常好,我們國家經濟也很棒——這是全球談論的焦點!”

  特朗普似乎試圖營造一派和氣的氛圍。他24日抵達法國後就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共進午餐,並表示“我認為我們會在這個週末實現很多目標”。

  但在幕後,美法關係正因貿易問題陷入緊張。特朗普剛在峰會前夕警告法國不要對美國科技公司徵收數碼稅,否則美國將對法國葡萄酒加徵關稅。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向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徵關稅,歐盟會作還擊。

  此外,據英國《衛報》報道,特朗普的隨行官員在峰會開幕之前就抱怨,法國官員在峰會籌備工作中難以合作,在美方提出抗議前,峰會最初的時間表只限于氣候變化、性別平等和非洲發展等“小眾議題”,在貿易及全球經濟方面幾無著墨。

  【美法就伊朗問題各有表態,難同步調】

  除了貿易問題,美國也在伊朗問題上和其他G7成員國意見不合。馬克龍稱,七國領導人同意就伊朗問題採取聯合行動,並一致贊同由馬克龍充當中間人,安排有關會談和向伊朗傳話。

  然而,特朗普否認談過此事。他表示樂見馬克龍為緩和緊張情勢和德黑蘭接觸,但他仍會繼續採取自己的行動。

  伊朗外長扎裏夫25日突訪比亞裏茨,同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舉行會談。扎裏夫此前才到巴黎會見馬克龍,商討如何挽救伊朗核協議。

  法國官員説,扎裏夫和勒德里昂就緩解美伊緊張關係的條件進行了討論,但現階段扎裏夫並沒有同美方官員會晤的計劃。

  【英美就脫歐問題“抱團”,或達貿易協議】

  25日,剛上任不久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首次以首相身份與特朗普進行面對面會談,雙方舉行了早餐會。約翰遜在開幕前就表示會就若干問題當面向特朗普提出“挑戰”,稱希望看到全球貿易的開放等。

  特朗普則稱讚約翰遜是實現脫歐的“合適人選”,指他不需要任何建議,能成功帶領英國脫歐,並預測他將成“一名最偉大的首相”。

  特朗普還説,英國正在擺脫歐盟的枷鎖,英美將快速達成一個前所未見“非常大的貿易協議”。約翰遜之後接受採訪時透露,美國想要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一年內與倫敦當局達成協定,惟他認為時間過於倉促。

  分析認為,雖然英美在脫歐問題上進行抱團取暖,但雙方帶有不同的政治目的,實際上是各取所需。鑒於英美在市場準入和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等問題上仍存在不少實際障礙,簽訂雙邊貿易協議恐怕難以一帆風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