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摩擦的這兩天和這兩個中秋

2019-09-14 09:14:33|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金近

  9月13日是中國農曆八月十五,中秋佳節。

  中美經貿摩擦,不知不覺,已經見證了兩個中秋。這兩天來,隨著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臨近,自9月5日中美牽頭人通話之後有所轉圜的形勢出現進一步緩和。

  來看這些良性互動:13日,中方決定對新的美國農産品採購實施加徵關稅排除。之前,中方公佈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美方也宣佈推遲擬於10月1日實施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相關方面的消息稱,日前美方已決定對擬於10月1日實施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做出調整,中方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産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採購予以加徵關稅排除。

  中方有關部門表示,中國市場容量大,進口美國優質農産品前景廣闊,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實承諾,為兩國農業領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總臺13日刊播國際銳評《釋放善意的良性互動多多益善》

  銳評指出,中美之間的良性互動,顯示雙方正在相向而行,朝著解決對方核心關切的方向做出努力,為即將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創造有利條件。

  銳評説,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需要誠意、善意與實際行動。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希望雙方以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與大阪會晤共識為指導,堅持平等與相互尊重,保持冷靜理性,求同存異,用更多釋放善意的良性互動推進磋商,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這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中方再出措施,延續中美良性互動》。文章説,中美兩國將在10月初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工作層面的前期溝通準備正緊鑼密鼓進行,雙方在這期間開展善意互動具有很積極的意義,有利於為談判取得成果創造氣氛。

  中美應當珍惜又一次出現的機會窗口,一邊認真準備談判,一邊把已經開展起來的善意互動延續下去,推動兩國輿論正確認識雙方談判的積極意義,為結束貿易戰開闢更大的政治空間。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一年半,知名微信公號“陶然筆記”13日發文《求同存異是中美磋商“破冰”的關鍵一步》。文章説,中美雙方互相釋放善意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其次,從中美雙方透露的信息看,對此輪談判準備要更加務實。其三,中美磋商能否“破冰”,求同存異是關鍵一步。

  文章説,從中秋節到中秋節,從劍拔弩張到幾度轉圜,一年多談談打打,中美之間,尤其是美方的不同選擇,給我們勾勒出截然不同的前景。

  如果繼續漫天要價和極限施壓,那麼必然會引發中方的堅決反制。持續下去,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唯一後果就是給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帶來更多的負面衝擊。

  如果美方能夠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貿易戰沒有贏家”,以冷靜的態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中方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那麼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摩擦,未嘗不會找到實質性解決的辦法。

  眼下又來到抉擇的路口,中美磋商能否“破冰”,關鍵在於求同存異。

  兩條道路,通向兩種不同的前景。

  能不能實現求同存異,正是考驗雙方智慧和耐心的時候。

  沒有負重前行,何談花好月圓(查看詳情)

  知名公號甜甜余味發文指出,中美經貿摩擦,不知不覺,已經見證了兩個中秋。去年9月24日,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同一天,除了該有的反制措施,中方還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今年的中秋節,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幾近常態化的貿易戰、中美磋商進程的跌宕起伏、止步不前的議題擱置,讓雙方的一舉一動格外牽動世界的目光。第十三輪磋商在即,毫無疑問,中方這是在以實際行動展現推進經貿磋商的善意和誠意,如此前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時所説,是在“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而在此之前,中美雙方互伸“橄欖枝”的做法也已經受到廣泛關注。接下來,如何將這些“善意”切實落地,如何讓相向而行的路徑越走越暢通,同樣備受期待。

  澎湃新聞注意到,文章在結尾部分還專門向節日期間堅守在一線的相關工作人員致敬。

  一年多裏,僅從歷次事態演變的時間點來看:自美方發起這場鬥爭以來,很多中國傳統節日,咱們中方相關戰線的工作人員大概都是跟同事一起度過的——清明、五一、中秋、小年、元宵節……有位參與其中的朋友就曾感慨説,這一年多,從沒過過一個完整的假期,就連春節也沒能休個全須全尾的假。

  苦不苦?恐怕無法用“如人飲水”這樣的評價去一筆帶過,因為那過於低估了這背後的付出。日復一日,輪復一輪,又有誰比這些親歷者們更希望能儘快完美地解決問題?

  暑退九霄凈,秋澄萬景清。

  時值仲秋,願中美經貿的齟齬隔閡能逐漸消散,回歸大國關係應有的澄澈通明。

  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

  再次向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工作者們致敬,能量守恒規律支配下,他們的負重前行,才換來了其他人的花好月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