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在大路上丨第一集:新中國誕生

2019-09-16 20:4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新中國的成立是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奮鬥犧牲的結果,是二十八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戰爭取得的結果。七屆二中全會,繪製了新中國的藍圖,提出了“兩個務必”。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國民黨政權宣告覆滅。民主人士匯聚北平共商國是。毛澤東寫下《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的政治協商會議作了理論上的準備。新政協籌備會討論《共同綱領》,討論確定國名、國旗、國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正式通過。10月1日開國大典,由此,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在浩蕩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曾經長期走在世界前列,創造了璀璨輝煌的中華文明,為人類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

  屈辱的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命運。從1840年到1911年70年裏,清政府被迫同西方列強簽訂不平等條約400多個。中國逐漸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深淵。

  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卻未能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一百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劃分了歷史時代,中國從此進入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

  南昌起義,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長征兩萬五年裏,建立敵後抗日根據地,進行全國解放戰爭......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鬥,新中國的曙光,終於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

  西柏坡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1949年3月23日清晨,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

  香山雙清別墅是籌備召開新政協、建立新中國的歷史見證地。在這裡,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發佈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

  1949年4月23日,勝利的紅旗在南京總統府上空飄揚,國民黨政權宣告覆滅。解放軍一路南下、凱歌高進,解放了一個又一個城市和鄉村。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出紀念“五一”節口號,提出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五一口號”發出後,經中共中央安排,民主人士紛紛響應號召,秘密北上進入解放區,參加新中國的籌建。許多人參加了人民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這為確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奠定了基礎。

  1949年初,毛澤東和周恩來曾專門致函孫中山先生的夫人——宋慶齡,邀請她北上共商國是。經過深思熟慮,宋慶齡乘火車來到北平。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早已迎候在站臺上。毛澤東還親自登上火車迎接。

  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産黨對新中國的構想。這篇重要文獻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了理論和政策的基礎。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中南海勤政殿隆重開幕。在隨後的政協籌備會中,經過討論,代表一致同意,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國名就這樣誕生了。

  周恩來親手起草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立了新中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共同綱領》還規定,在各少數民族聚居地方實行區域自治。

  1949年7月,新中國的國旗、國徽圖案及國歌詞譜,通過報刊、電臺向全國徵求。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數不清的人士把對新中國的憧憬注入筆端,各種設計方案雪片般飛向北平。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

  會議決定定都北平,北平改名為北京,以西元紀年,國旗為五星紅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會議選舉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毛澤東任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隨後成立了政務院,周恩來任政務院總理。

  九州方圓,萬眾歸心。1949年10月1日下午3點,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莊嚴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按動電鈕,五星紅旗冉冉起。

  在“八一”軍旗的引導下,一萬六千四百名官兵組成的受閱部隊,由東向西行進,陣容嚴整,一往無前。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為了建立一個新中國,無數革命先輩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全國僅在革命戰爭年代犧牲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就有約2000萬人。

  新中國的誕生,開闢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新紀元。它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進入了新的階段。它改變了世界的政治格局,促進了人類進步事業的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