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生態 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2019-09-20 09:5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為了加強網絡生態治理,維護良好網絡秩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構建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9月10日就《網絡生態治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無論修復網絡生態,還是構建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都需要加強網絡生態治理,從這個角度看,《網絡生態治理規定(徵求意見稿)》的發佈,既有突破意義,更有現實意義。

  縱觀徵求意見稿,可發現亮點紛呈。比如針對性強。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及其事跡和精神的;過度炒作明星緋聞、娛樂八卦的;調侃惡搞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等災難的;煽動人群歧視、地域歧視等的;使用誇張標題,內容與標題嚴重不符的……哪一個不讓人深惡痛絕?哪一個不該早被剷除?對此,徵求意見稿果斷亮起了紅燈。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不修復網絡生態,任憑一些人否定英雄烈士、惡搞重大事故、煽動人群歧視……後果不堪設想。長此以往,對未成年網民就會造成不良影響,荼毒他們的正確價值觀,也會污染社會風氣,放大民眾人性中的幽暗因子。故此,出臺規定加強網絡生態治理有必要,很及時,也值得點讚。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網絡生態治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正是網絡生態治理法治化、制度化的生動體現,不僅意味著網絡生態治理更有效,也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同時應該看到,網絡生態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可能單兵突進,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標題黨備受詬病,徵求意見稿也提出“不得製作使用誇張標題,內容與標題嚴重不符的的內容”,但一些人和機構善於打擦邊球,在利益驅動下恐怕很難守規。再比如,徵求意見稿要求網絡信息內容服務使用者不得通過人力或者技術手段實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虛假註冊賬號、批量買賣賬號、操縱用戶賬號等行為,破壞網絡生態秩序。但受畸形利益驅使,這類現象恐怕很難禁絕。

  更應該看到,制度約束是剛性約束,為了實現令行禁止,就應該嚴肅查處違規行為,用實際行動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徵求意見稿提出,網信部門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網絡信息服務嚴重違規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而那些嚴重違規的網絡信息內容服務平臺、網絡信息內容生産者和網絡信息內容使用者將被依法依規實施限制從事網絡信息服務、網上行為限制、行業禁入等懲戒措施。如此種種,不可謂不嚴厲。

  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日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歸根結底,網絡生態治理關乎每個網民(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數量已經高達8.54億)的根本利益。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