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福島核事故3名東電前高管均被判無罪 災民抗議判決結果

2019-09-20 07:1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地區發生強烈地震並觸發海嘯,東京電力公司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因海水灌入而斷電,4個核反應爐中有3個先後發生爆炸和堆芯熔毀,導致輻射物質泄漏。因這一事故,東電3名前高管以“業務上過失致人死傷罪”被起訴,控方主張對三人判處5年監禁。19日,東京地方法院宣判3人均無罪。

  三名被告分別是東京電力公司前會長勝俁恒久、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和前副社長武藤榮。此案審理工作自2017年6月開始,共進行了37次庭審。案件最大爭議點在於,三名被告能否預見海嘯風險並採取恰當的安全防護措施以避免事故發生。

  根據控方訴狀,日本政府2002年曾發佈地震風險長期評估,預測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南側可能遭到最高15.7米的海嘯襲擊,而東電沒有採取加築防波堤或其他防範措施。

  辯方則主張當時的評估不具有可靠性,認為不可能預見災害風險,而且海嘯並不是從廠區南側、而是從東側襲來的,因此即使根據評估在廠區南側加築防波堤,也無法避免事故發生。

  審判長接納了辯方的説法,給出無罪判決,審判長稱,如果僅因為可能存在災害風險就投入各項應對工作,那麼核電站幾乎無法正常運轉,如果停運,也會對當地造成影響。

  福島核事故災民抗議判決結果

  當天聚集在東京地方法院前的福島核事故災民,對這一判決結果十分憤怒。

  福島核事故災民告訴記者,他們很不甘心,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判決結果,在過去八年半的時間裏,大量災民被迫離開家園,到現在還有很多人流離失所,如果是你們的家被奪走了,你們會怎麼想呢。

  事故發生後,約16萬人逃離福島,2500多人失蹤,至今仍有約5萬人無法返回家園。日本復興廳數據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超過3700名災民死於與事故相關的健康惡化、自殺等

  今年62歲的武藤晴男就是這樣失去了自己的父母。他老家所在的福島縣浪江町大部分地區至今仍在接受嚴格管制,災民無法回家。

  福島核事故災民 武藤晴男:住的地方被奪走了,生活被奪走了,跟周邊人們的關係也被奪走了。

  事故發生後,武藤一家輾轉了6個避難所,本來就身體不好的父親健康更加惡化,于2014年去世,母親也患上精神疾病,于2016年去世。

  福島核事故災民 武藤晴男:我認為當時的東電高管不能説沒有責任,我希望至少能聽到,他們發自內心的一句道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