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展信心!容克相信有協議“脫歐”能實現

2019-09-21 09:34:1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在英國天空新聞頻道19日播發的專訪節選中説,他相信英國能夠與歐盟達成協定,順利“脫歐”。

  【展信心】

  容克定於10月31日卸任歐盟委員會主席,與英國“脫歐”期限恰好在同一天。他告訴天空新聞,仍然相信英國會在他卸任前完成“脫歐”。

  容克説,英國“無協議脫歐”將可能帶來持續“至少一年的災難性後果”,他正“竭盡所能”達成一份“脫歐”協議。“我認為我們能達成協定”。

  他坦言,歐盟已為“無協議脫歐”作好準備,希望英方也作好準備。

  容克證實,18日深夜收到英國政府遞交的文件,闡述英方就新“脫歐”協議的初步設想,但他沒有來得及閱讀這份文件。

  容克説,他已經在“在不了解英方設想細節的情形下”與英國首相約鮑裏斯·約翰遜通了電話。而且,他16日與約翰遜的兩小時工作午餐“相當積極”。

  歐委會發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19日早些時候確認,歐英雙方19日至20日將以英方遞交的“脫歐”新方案為基礎,就“關稅、製成品以及衛生和植物檢疫規則”等領域舉行“技術性磋商”。英方提交的文件包括如何修改現有“脫歐”協議。

  安德烈耶娃説,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20日將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會商“脫歐”事宜。

  【設條件】

  英國2016年6月以52%支持、48%反對的全體公民投票結果決定“脫歐”。但3年多來的“脫歐”進程遭遇多重阻礙,“脫歐”日期因而兩度延後,目前定在10月31日。

  因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談妥的現有“脫歐”協議難獲英國議會批准,約翰遜政府提議修改協議,用其他方案替代關聯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

  “備份安排”旨在確保英國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不設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等“硬邊界”,被歐盟視作確保統一市場完整性的“保險兜底政策”,但在英國國內引發多方反對,理由是可能讓英國“脫歐”後繼續無限期遵從歐盟規則。

  容克19日重申,他對“備份安排”沒有個人偏愛,只要替代方案到位後能讓歐盟和英國實現“備份安排”所能達到的“全部主要目標”,他已準備好把“備份安排”從現有“脫歐”協議中剔除。

  容克披露,歐英達成新“脫歐”協議的“基礎、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北愛地區“脫歐”後繼續遵守歐盟在食品和農業方面的規則,同時把其他邊防檢查設施設在英愛陸地邊界以外的地帶。這是因為“必須保護”歐盟統一市場完整性。

  天空新聞報道,英方提出的新方案涉及一系列設想,旨在以不同保障措施既讓英歐雙方滿意,同時避免恢復“硬邊界”。

  (原標題:展信心!容克相信有協議“脫歐”能實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