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70年巨變!外媒點讚中國經濟

2019-10-11 11:00: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編輯: 聶崢

  央視網消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無論是大閱兵還是聯歡晚會,都引發了境外媒體的“集體圍觀”。有外媒就説,中國國防工業快速發展,國慶慶典盛況空前,這是中國經濟實力的體現。7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之快令人驚嘆。

  韓媒:中國獻上“經濟成績單” 70年GDP增長174倍

  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經濟的騰飛引起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加了174倍,人均GDP也翻了70倍,這就是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經濟增長的成績單。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18年中國GDP為13.6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的20.49萬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網站用一張動圖展示了“中國是如何崛起成為當今全球經濟強國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經濟體量還遠遠小于美國。到七十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加速了經濟增長;九十年代後,可以看到中國經濟增長在世界排名中迅速攀升;直到2010年超過了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70年巨變!外媒點讚中國經濟

  1979—2018 中國GDP年均增長率為世界三倍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發佈的報道,從1979年到2018年,中國GDP年平均增長率達到了9.4%,而同一時期世界經濟的增長率只有2.9%,相當於是這一數字的三倍。

  外媒:中國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

  CNBC報道稱,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鞏固了世界工廠和最大貿易國的地位。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分析了186個國家,發現中國是33個國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和65個國家的最大進口來源國。

  韓國媒體以服裝行業為例,稱浙江柯橋是全球最大的紡織貿易集散地,喧囂的賣場左右著全球的面料潮流,每天成交額6.2億。在中國,2018年就生産出了456億件服裝。全球每100米化學纖維中,67米以上是由中國製造。每年僅出口的服裝就超過300億件,相當於全世界平均每人4件。

  外媒:中國對外投資和外資流入均居全球第二

  除了在貿易中佔據主導地位,中國多年來也發展壯大成為全球投資的主要參與者。根據麥肯錫的數據,從2015年到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額全球第二,同時也是第二大外來投資接受國。

70年巨變!外媒點讚中國經濟

  外媒:中國資本市場高速發展

  韓國著名經濟新聞網站NEWSPIM則撰文指出,七十年來,中國資本市場高速發展。現在中國的銀行業資産規模已排名世界第一,其證券和債券市場規模排名世界第二。

  早在2017年,外媒就關注到,中國的銀行系統已經超越歐元區,成為世界上資産額最大的銀行系統。2019年,中國銀行業總資産規模達到了281.58萬億元,繼續穩居世界第一。而在新中國成立之時,也就是1949年,中國存款餘額僅為1.49億元。

  證券市場方面,1990年開辦之初,中國證券市場市值總額只有23億8200萬元人民幣,而到了2019年9月30日,市值已達55萬億,僅次於美國。此外, 中國A股營收超百億元公司在2018年已達到590家,而在1999年,這一數字不到十家。兩相比較,就知道中國的增長速度有多麼的驚人。

  報道稱,在過去七十年間,中國實現了世界上史無前例的經濟、科技、文化領域的飛速發展。

  外媒:經濟騰飛助力中國尖端科技發展

  韓國《世界日報》評論稱,以飛速的經濟增長為基礎,中國力量不斷壯大,尖端技術領域持續加大投資,在宇宙研發、遠洋堪探、超級計算機等各個領域,都漸居首位。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則評論稱,在這70年裏,中國已壯大為全世界——尤其是東南亞諸國——的重要貿易夥伴。東盟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在東盟國家進出口總額中的佔比已超過15%。

70年巨變!外媒點讚中國經濟

  張茉楠專家:中國經濟體量對世界經濟發展貢獻巨大,中國的開放發展道路給世界發展提供成功經驗,中國的大市場和深度開放格局給世界帶來機遇,中國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外媒高度關注中國經濟發展。

  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全球第一

  1961年至1978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為1.1%;1979年至2012年,年均貢獻率升至15.9%,僅次於美國;2013年至2018年,年均貢獻率升至28.1%,居世界第一。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感慨,如果沒有中國經濟長期快速增長,世界經濟的規模和發展水準或許不會達到現在這樣。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認為,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致力於與中國一道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