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這位外國領導人的幾次特別見面

2019-10-11 10:4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應印度總理莫迪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

  據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透露,在金奈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莫迪總理繼續縱論天下大勢,把脈龍象共舞,就事關中印關係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為下一階段中印關係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向世界發出中印一致聲音,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穩定性、注入正能量。

  從釋放的信息中看,這次會晤必將是一場值得期待的外交活動。

  自2014年5月莫迪首次就任印度總理以來,習近平和莫迪曾有過十余次會面,並通過多種形式開展互動,“家鄉外交”、首次非正式會晤都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焦點,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7月,巴西福塔萊薩,習近平同莫迪初次會面。

  習近平説,中印作為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處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與發展,兩國的理想和目標息息相通。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包容發展,讓兩國25億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為地區乃至世界增加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是我們最大共同利益所在。

  兩個月後,習近平對印度進行了首次國事訪問,這次訪問拉開習近平與莫迪“家鄉外交”的序幕。

  2014年9月17日,習近平開啟為期三天的印度之行,第一站便來到了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這裡正是莫迪的家鄉,莫迪從2001年起曾連續13年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

  為迎接習近平的到來,莫迪準備了種類豐富的古吉拉特邦特色菜,還全程陪同習近平參觀甘地故居和河岸公園發展項目,兩人饒有興致地一同散步薩巴瑪蒂河畔,並就治國理政進行交流。

  參觀河岸公園發展項目時,莫迪親自為習近平講解,兩人時而停下腳步,時而坐下來親切交談,留下了同坐搖椅的難忘時刻。

  夕陽西下,莫迪邀請習近平走進帳篷,繼續深談。習近平應詢介紹了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執政黨的建設等方面情況。

  當天正逢莫迪64歲生日,習近平為他定制了一個全素的生日蛋糕並祝莫迪生日快樂。莫迪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一起過生日,非常有意義,令我難忘。

  七個多月後,兩人又相聚在了習近平的家鄉——陜西。

  “今天,我們如約在我的家鄉相會,感到格外高興。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鄉接待外國領導人。”習近平開場便點明這次活動的特別之處。

  在陜西的行程安排可謂別具“心”意。習近平陪同莫迪先後參觀了大慈恩寺的大雄寶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

  習近平表示,去年你專程陪同我訪問你的家鄉古吉拉特邦,介紹中國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習佛經的情況。玄奘法師回國後,就在這座大慈恩寺翻譯佛經。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

  參觀結束後,古城西安用一場盛唐氣派的入城儀式歡迎莫迪。習近平在南城墻箭樓迎接他,兩人共同觀看了體現中印兩大文明交相輝映的文藝演出《夢長安》,並在西安城墻上共進晚餐。

  從印度古吉拉特邦到陜西西安,“家鄉外交”這一更親切、更友好的互動方式增進了中印兩國間的了解與互信。

  習近平與莫迪的第一次非正式會晤是在2018年4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用“非同尋常”四個字來形容這場會面。

  非同尋常首先體現在會晤地點,沒有安排在北京而是湖北武漢。人民日報新媒體在報道中稱:這一次,莫迪打破了外事慣例,去一個國家卻沒到首都。

  會晤前,外交部在新聞發佈會上表明原因:這次會晤之所以安排在武漢,不僅因為它是中國中部第一大城市,與印度地方邦交往日益密切,經貿合作不斷擴大。同時也考慮到莫迪到訪過北京、廣州、西安、杭州、廈門等中國城市,但未到訪過中部。

  武漢在中國版圖上居中,且在長江中游,在長江經濟帶上有牽引四地、通聯八方之勢。而長江經濟帶正是“一帶一路”的主要交匯地帶。

  莫迪啟程訪華前夕,在社交媒體上連發三條內容預告並期待與習近平主席的會面,在其中一條中,他表示將和習近平主席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審視印中關係的發展。

  約24小時,6場活動,多數是僅有翻譯在場的一對一會面,印度媒體稱此次會晤為“心貼心”的談話。

  正如時任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説:“非正式會晤不設具體議題。兩位領導人在輕鬆、舒適、友好的氣氛中,就涉及雙邊和國際層面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晤不簽署協議,不發表聯合文件。”

  兩人會晤地點僅有兩個地方,湖北省博物館、東湖(東湖賓館及船上),但內容卻很豐富。比如28日上午,兩人先在林蔭道散步、品茶,然後坐船泛舟湖上,之後又在東湖邊的海光水榭用餐。

  交談中,習近平説,中印關係要穩定、要發展,基礎是互信。坦誠而直接。

  習近平還講到如何看待對方的問題,是競爭對手還是合作夥伴,是挑戰還是機遇?是相互猜忌還是包容理解?這三個選擇題,他不僅給出中國答案,還給出解題過程,闡述了中國發展的戰略選擇。

  莫迪説,我們對發展印中關係有共同理念、共同決心、共同願景,“在會晤中經常不約而同表達高度一致的看法”。

  展望未來,習近平對莫迪説,我們要從戰略上把握中印關係大局,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使我們兩國的友好關係不斷加強,使之像長江和恒河一樣奔流不息,永遠向前。”

  在武漢舉行的非正式會晤,引領中印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兩位領導人即將舉行的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全球關注。相信在兩位領導人的引領下,兩國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必將對亞洲和世界産生積極影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