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和國榮光|南仁東:夢圓“天眼” 魂歸宇宙

2019-10-11 22:33:0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貴陽10月11日電 題:南仁東:夢圓“天眼” 魂歸宇宙

  新華社記者 齊健

  八字鬍、戴眼鏡、小個頭、一身工服……南仁東的塑像,佇立在貴州大窩凼,凝望遠方。

  2017年9月,原“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南仁東因罹患肺癌去世。走前,他實現了奮鬥一生的夢想——建一台世界最大最強的射電望遠鏡。

  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南仁東被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

南仁東在辦公室內(2009年5月攝)。新華社發

  獨立建造“中國天眼”

  南仁東的名字與“中國天眼”緊緊連在一起。

  1993年,包括中國在內的10個國家的天文學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電“大望遠鏡”的倡議,渴望回溯原初宇宙,解答天文學難題。

  當時,懷著回報民族的赤誠和描繪宇宙的初心,活躍在國際天文界的南仁東毅然回國,力主中國獨立建造射電“大望遠鏡”。

  1995年底,南仁東等人提出利用貴州喀斯特洼地建造球反射面,即“阿雷西博型天線陣”的喀斯特工程概念。

  當中科院支持項目啟動預研究之後,國外傳來了評説該項目過時的聲音。這期間,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也不再對外開放。

  南仁東堅信,一台比剛斬獲諾貝爾獎的阿雷西博更強的望遠鏡,怎麼會過時呢?

  2007年7月,國家發改委批復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正式立項。

南仁東在貴州黔南州平塘縣大窩凼施工現場(2013年12月31日攝)。新華社發

  百折不回破難題

  2010年8月,工程開工前夕,南仁東得知前期做的所有索網實驗都失敗了。國內頂級的應用於斜拉橋上的鋼索,在“天眼”的鋼索抗疲勞試驗中都斷絲了。他萬分焦慮。

  南仁東絞盡腦汁,叮囑大家:“我們沒有退路,必須再做!”

  經過近百次的失敗,南仁東組織攻關,終於研製出強度為500兆帕、抗200萬次拉伸的鋼索,把材料工藝提高到國標的2.5倍。

  “中國天眼”的自主創新,幾乎樣樣離不開南仁東。

  “我不是一個戰略大師,我是一個戰術型的老工人。”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朱文白對南仁東這句話記憶猶新。

  朱文白説,就是這樣一個自信的科學家,可以放下身段成了“老工人”,遇到難題和大家一起想辦法,在施工一線與工人交流探討……

  “中國天眼”工程涉及眾多專業。“中國天眼”調試組結構組組長李輝表示,為國家服務的崇高目標,南老師的才華和人格魅力,把大家聚在了一起。

  南仁東(中)在貴州黔南州平塘縣大窩凼施工現場與工程技術人員在一起(2014年12月1日攝)。新華社發

  天上多了一顆“星”

  有人説,天文學是貴族科學,南仁東不以為然。在“中國天眼”預研究階段,他經常帶著學生坐綠皮火車往返于北京和貴州,單程要幾十個小時。

  南仁東平時熱愛繪畫和建築藝術。但魂牽夢縈的,是“中國天眼”。在貴州省平塘縣天文小鎮的南仁東先進事蹟館內,保存著他手繪的“天眼”饋源支撐塔圖樣和計算方程、英文説明。

  “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幾千年前,中國人最早提出了“宇宙”既是空間概念也是時間概念。

  在南仁東看來,“中國天眼”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建設階段,他的德國朋友幫助完成了工程倣真,澳大利亞朋友幫助完成了19波束接收機……他心中的目標,就是為下一代科學家建一台好用的望遠鏡。

  天文學關於宇宙研究的每一點突破,都與科技進步和人類未來的共同命運密不可分。

  南仁東相信,“中國天眼”有幾率發現一些前所未見的天文現象,比如説一個脈衝星和一個黑洞結對,那麼就可能産生突破性的理論。同時,他積極推進脈衝星自主導航研究,提出“中國天眼”脈衝星計時陣的應用目標。

  人們永遠忘不了,2016年9月25日,“中國天眼”落成啟用的那一天,一直帶病工作的南仁東重返貴州大窩凼,見證“天眼”的“開眼”,指導“天眼”的調試……

  2017年9月15日,72歲的南仁東永遠閉上了眼睛。2018年10月15日,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宣佈,將一顆國際永久編號的小行星正式命名為“南仁東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