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淵譚天|重回正軌 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9-10-13 13:2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0月11日在華盛頓結束。

玉淵譚天|重回正軌 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

  一天半的時間裏,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在農業、知識産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

  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了劉鶴副總理。根據第一時間公佈的信息:這一輪經貿磋商取得了階段成果,雙方團隊同意繼續相向而行,推進後續磋商,為最終達成協定努力。

  好消息也令市場呈現樂觀情緒。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日收盤大幅走高,道指漲1.21%,標普500指數漲1.09%,納斯達克指數漲1.34%。歐洲市場也對此給出了相當積極的反應,三大股指當天同樣全線上漲,大多數板塊和所有主要交易所的股價都處於積極區域。英國倫敦FT100指數收漲0.84%,法國巴黎CAC40指數收漲1.73%;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漲幅為2.86%。

各界呼籲:停止貿易戰!

  當中美雙方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進行緊張磋商的同時,譚主的記者朋友在會場外進行了一次隨機採訪,對於中美經貿摩擦普通民眾是這樣看的:

  就在同一天的早晨,《紐約時報》刊登了一封聯名信,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新西蘭前總理克拉克、法國前總理菲永等多國前政要共同呼籲:中美停止貿易戰!

  在信中,他們寫道:

  作為長期信奉自由貿易原則的國家,我們認為當前由美國率先發動,並持續擴大範圍的關稅戰,並非是解決國際經濟貿易中長期存在爭端的有效機制和方法。從根本上來講,關稅乃自由貿易之敵。其累積影響,特別是在與當前全球範圍內貿易保護主義勢力重新抬頭的結合,只會壓制全球經濟增長,影響就業,並惡化人們的生活水準。與此同時,關稅也推動物價上漲,從而提高世界範圍內工薪階層家庭的生活成本。

  不論是普通民眾還是政府高官,不同國家、社會各界共同發出了強烈的呼籲:停止揮舞關稅大棒、停止用貿易保護主義繼續傷害世界經濟。

  這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的進展,很顯然順應了國際社會的呼聲,事情開始朝著良好預期發展。這也再次證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合作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增進互信 擴大交集

  在現場的記者朋友告訴譚主,第二天磋商開始前,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花絮。

  當談判代表們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後,先後有幾個人來試圖關門,門都沒有關上。在場很多人都笑稱:大家都不願意關閉中美談判的大門,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

  而事實證明,只要談,總歸能找到共同點、找到恰當的解決方案。中美雙方此番秉承務實理性態度,在部分領域達成共識,意味著中美雙方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邁進了一步。

  形勢在緩和,但局面依然複雜。在譚主看來,接下來要做的,還是拿出誠意的態度和務實的行動,將本輪磋商的結果真正落到實處。對於低迷的世界經濟來説,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如果能夠繼續相向而行、採取積極的建設性行動,無疑是正向的推動。

  需要強調的是,中美兩國經貿磋商的初衷是停止貿易戰,重回合作正軌。而貿易戰要真正停止,前提是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這也是兩國元首在此前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

玉淵譚天|重回正軌 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

  接下來,希望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保持相向而行,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本著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進一步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給兩國發展、給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正能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