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面向發展與繁榮 中尼關係開啟新時代

2019-10-13 23:49: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天(13日)結束對尼泊爾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後對尼泊爾的首次國事訪問,開啟了中尼友好合作的新時代。

  首先,雙邊關係有了新定位。中尼兩國山水相連,從1600多年前兩國高僧合作翻譯流傳至今的佛教經典,到尼泊爾尺尊公主同中國吐蕃讚普松讚幹布聯姻,從唐代高僧玄奘到訪尼泊爾,到尼工匠阿尼哥來華修建北京的白塔寺,歷史長河中的友好佳話見證了兩國的深厚情誼。在此次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的歷史性訪問期間,中尼元首宣佈建立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定位將兩國十年前確定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升級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意味著兩國未來將有更廣闊的合作前景,這就是面向發展與繁榮。

  其次,中尼合作發展將迎來新機遇。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11億美元,中國對尼泊爾投資超過3億美元。作為中國在南亞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夥伴,尼泊爾打造“陸聯國”國策與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順利對接,這將助力尼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美好願景。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尼泊爾是南亞地區首個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去年共有15萬中國遊客前往尼泊爾旅遊。

  正如尼泊爾總理奧利所説,中國的發展繁榮將為尼泊爾帶來重要機遇。未來,中國在尼泊爾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資將幫助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下月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無疑將是尼泊爾特色優勢産品對華出口的新平臺。

  最後,中尼政治互信更加堅定有力。這就是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將繼續相互支持。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尼泊爾維護獨立、主權、領土完整。他也同時強調,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癡心妄想。尼總理奧利表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華活動。這些都為兩國在經濟、人文、民生等多領域對接發展戰略、分享借鑒發展經驗、開展務實合作打下堅實的政治基礎。

  無論是兩國聯合聲明,還是共同簽署涉及互聯互通、經貿投資、邊界管理等領域的合作文本,這些都清晰地表明中尼雙方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的決心。比如,雙方將提升聯通水準,改造升級跨境公路,啟動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逐步增開邊境口岸,增加兩國直航,加強通信合作,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雙方還將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

  中國和尼泊爾共同擁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喜馬拉雅山成為連接兩國的友好紐帶。明年是中尼建交65週年。站在全新起點上,中尼作為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夥伴、互學互鑒的好鄰居、互幫互助的好兄弟,必將繼續增進政治互信,推動開放融合,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將中尼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