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資企業在所羅門群島架起友誼之橋

2019-10-14 11:34:17|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10月10日,在所羅門群島霍尼亞拉,中國港灣區域項目經理袁輝明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發(朱宏業攝)

  新華社霍尼亞拉10月13日電  通訊:中資企業在所羅門群島架起友誼之橋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郭陽

  姆巴拉蘇納大橋位於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以東約36公里處,橋下流淌著清澈見底的河水,兩岸遍佈廣袤碧綠的椰林和棕櫚林。記者來到這裡時,一群孩子正在戲水納涼,還有幾個孩子在橋上的人行道上玩耍。

  這樣一幅其樂融融的景象,讓人很難想像不久前這裡還經常洪水肆虐,氾濫成災。“以前這裡一到雨季就洪水氾濫,最嚴重時洪峰淹沒老橋,阻斷交通。旱季時橋上也僅容一車通行,沒有護欄和人行道,當地民眾出行極其不便。”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港灣)所羅門項目商務經理嚴永聯在不久前完工的新橋現場告訴記者。

  姆巴拉蘇納大橋是中資企業在所羅門群島修建的第一座鋼結構混凝土橋梁,由亞洲開發銀行出資,中國港灣承建。這座三跨高架橋使用了新型鋼筋混凝土材料,橋頭引道還設有防洪設施,大幅提高了橋體抵禦山洪及泥石流衝擊的能力,維護成本也較低。

  10月10日,在所羅門群島霍尼亞拉,當地居民馬克·波古拉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發(朱宏業攝)

  大橋附近坐落著十幾個村莊,當地村民主要以種植紅薯、木薯、可可、椰樹和棕櫚樹為生,交通出行和貨物運輸都靠這座老橋。當地居民馬克·波古拉對記者説:“以前只要一發洪水,老橋就被淹沒,農産品運不出去,白白爛掉。現在這種狀況一去不復返了。”

  姆巴拉蘇納大橋動工前,中國港灣在當地社區進行了詳細諮詢和調研。“聽説中國港灣要建一座新的大橋,我們都非常高興,大家紛紛向施工單位提供各種便利和支持。新橋建成後,為當地社區帶來巨大變化,也大大方便了本地區村民出行和農産品輸出。”波古拉説。

  目前中國港灣已在所羅門群島順利實施了三個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洪災修復項目、那羅至蘭比設計建造橋梁項目、姆博科金博橋梁修復項目。這些項目不僅改善了當地交通條件,增加了就業,也提高了當地民眾生活水準,促進了所羅門群島經濟發展。

  中國港灣區域項目經理袁輝明説,公司員工有35%是當地人,公司會對他們進行業務培訓。丹裏斯·賽加是參與姆巴拉蘇納大橋建設的一名當地員工,由於工作表現出色,已擔任公司管理層工作。賽加説:“我現在負責與當地政府、社區、土地所有者以及利益相關者溝通協調,保障項目順利實施。我很享受在中國企業工作。”

  在施工過程中,中資企業免費為當地修繕道路,提供醫療服務,推廣教育。“當地村民也給予我們很大幫助,”嚴永聯説,“我們本地僱員的親朋好友常常自告奮勇來企業擔任安保和服務工作,把他們自己地裏出産的椰子和西瓜等水果和蔬菜送到工地慰問我們。”

  袁輝明説:“我們與當地人民已經建立起牢固的友誼。所羅門群島正在積極進行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相信我們可以為這裡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