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英國“脫歐”之路依舊撲朔迷離

2019-10-17 23:1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正當外界對歐盟與英國在短期內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普遍感到悲觀之時,雙方卻在布魯塞爾時間17日上午分別傳出消息,稱已就新協議達成一致。此時,距離新一輪歐盟峰會正式舉行僅剩六個小時。

  目前,新“脫歐”協議的正式文本還沒有公佈,但歐盟方面指出,雙方在涉及北愛爾蘭地區的關稅同盟、單一市場安排方面找到了解決方案,英國“脫歐”後愛爾蘭島上將不會出現“硬邊界”。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評價説,這是一份公正、平衡的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則宣稱得到了一份偉大的協議,它將讓英國重獲自主權。不難看出,歐盟與英國領導人對新的協議均表示滿意。

  英國“脫歐”持續了三年多,幾經週折,為什麼會在此時突然傳出達成協定的消息?這是因為:正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是英國既定“脫歐”日期(10月31日)之前,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唯一一次集中開會,也是批准協議的唯一機會。而根據英國國內此前通過的一項法律,歐盟峰會結束後的第二天,即10月19日,如議員們未能在專門召開的英國議會特別會議上批准新“脫歐”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就必須向歐盟正式提交延期“脫歐”的申請。在此緊要關頭,歐盟與英國敲定協議,顯然各有所求:前者主要是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後者則在極力避免“脫歐”再度延期。

  顯然,新“脫歐”協議是踩著時間節點趕出來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英國“脫歐”塵埃落定,而是依然面臨變數。

  回顧漫長的英國“脫歐”之路,雙方並不是第一次在政府層面達成“脫歐”協議。此前,歐盟曾與英國前首相特蕾莎·梅政府達成過協議,但三次被英國議會拒絕,最終未能生效。因此,政府層面僅是第一步,議會才掌握“脫歐”協議的“生殺權”。

  目前來看,鋻於歐盟各方在“脫歐”問題上一直協調良好,歐洲議會批准新協議應不存懸念。但是,英國國內多黨派已明確對新協議表示反對,工黨甚至指出“新協議比老協議更糟糕”。更為關鍵的是,此前參與“脫歐”相關談判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對該協議也不支持。該黨在英國議會中雖然只佔10個議席,但在“脫歐”問題上卻有很強影響力。輿論認為,如果缺少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持,新的“脫歐”協議將很難在英國議會通過。

  回顧英國“脫歐”歷程,最具確定性的,也許就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歐盟與英國達成新的協議,讓英國“脫歐”之路曙光再現,不過,英國國內的不同觀點爭鋒和勢力角逐,讓英國“脫歐”這一重大地緣政治事件再次充滿變數。英國最終將以何種方式離開歐盟,是否會再次延期“脫歐”,甚至是再次舉行公投,在10月19日的英國議會特別會議投票之後,或許會有更確切的答案。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