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科技興 民族興 世界興

2019-10-17 02:21: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10月16日,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希望論壇促進各國科學家、教育家、企業家攜手合作,凝聚共識,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總書記的賀信,明確指出科技對人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體系發展産生的深刻影響,清晰闡釋中國一貫秉持開放合作的鮮明主張,對於推動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縱觀人類近代發展歷史,兩次工業革命加速了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第二次科學革命揭開了信息科學、生命科學變革新篇章,推動航空航天、電子技術、核能、互聯網等領域實現里程碑式跨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對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作出了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如集中力量在關鍵領域和“卡脖子”處攻堅克難,在國防科技和信息化核心技術上牢牢牽住科技創新“牛鼻子”,走出了符合中國國情的科技創新之路。在秉持開放合作的基礎上,以“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為重要抓手,不斷為推動世界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仍然困擾全球,技術壁壘、技術壟斷、技術“剝削”成為造成世界發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以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成為破解各國關心的重要全球性問題的必由之路。各國應該充分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加強科技同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深入協同發展,以技術創新推動人類文明演進再上新臺階,助力全球治理體系取得新突破。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科技創新凝結著人類的共同智慧,也必須讓創新成果的紅利惠及人類。我們期待著各國真誠交流合作、真心互學互鑒,讓科技創新照亮人類發展之路,以科技創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奏響更加壯麗的樂章。

  •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