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華人青年爭做“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和推動者

2019-10-17 10:06:2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妍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布魯塞爾10月15日電(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駐歐盟記者 鞠輝)當地時間10月14日,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在布魯塞爾舉辦“新時代新青年新作為——華僑華人青年與‘一帶一路’座談會”。正在比利時訪問的全國政協常委、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與歐洲各國華僑華人青年代表,就“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背景下如何發揮僑界青年的作用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交流。

全國政協常委、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會見歐洲各國華僑華人青年代表。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駐歐盟記者 鞠輝/攝

  閆小培表示,進入新世紀,海內外僑界青年齊頭並進,在國內主要是“海歸”們各顯其才、施展抱負,在海外則是華僑華人新生代及新移民嶄露頭角、異軍突起。“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全球 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經濟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也極大激發了廣大海外僑胞的參與熱情,“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他們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的歷史舞臺。閆小培還就僑界青年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提出了幾點希望:一是,以“主人翁”的身份成就事業發展,提升政治地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奠定堅實基礎;二是,以“牽線者”的角色主動融入,發揮“內聯外通”的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實施;三是,以“引領者”的擔當勇立潮頭,做創新創業的示範者,助推“一帶一路”提質升級;四是,以“追夢人”的使命勉勵自己,激發個人的夢想追求,進而實現 “中國夢”和“世界夢”。

  來自歐洲各國的華僑華人青年代表,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深感自豪,紛紛表示願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貢獻。

  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朱旭林表示,比利時作為歐盟總部所在地和歐洲物流中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我們要充分利用住在國的優越條件,通過經貿合作促進貿易暢通,通過文化交流深化民心相通,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展。

  法國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陳光榮表示,海外華僑華人青年要勇於擔當時代重任,廣泛凝聚僑界共識和力量,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首先,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經濟環境,要發揚華人青年敢想敢拼的優良傳統,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新市場。其次,要充分借助電子商務、中歐班列等各種途徑,努力鞏固和擴大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歐洲國家間貿易。第三,通過開展公益互動、文化交流、醫療環保等多元合作,加深東西方相互了解,促進中歐民心相通。

  德國華人青年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陳梅梅表示,得益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她與丈夫2014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成立了一家倉儲物流貿易中心,借助日益快捷便利的中歐班列為中歐優質商品雙向進出口提供定制化服務。她説:“我希望做‘一帶一路’上的一顆小小的螺絲釘,與廣大海外華僑華人青年一起,為促進中歐互聯互通和合作共贏盡一份綿薄之力。”

  荷蘭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董麗莉指出,經過70年的砥礪奮進,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主要市場之一,而荷蘭在科技創新和貿易物流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中荷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荷蘭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並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很多荷蘭華人青年已經通過創新創業、跨境貿易等方式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相信隨著中歐互聯互通的不斷發展,華僑華人青年一定能闖出更大的一片天地。

  盧森堡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張祖遠指出,盧森堡雖然是歐洲小國,但在金融和物流等領域擁有雄厚實力,對中國企業具有獨特吸引力。盧森堡是最早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歐盟國家之一,始終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些都為華人青年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們要搶抓歷史機遇,把自己的成長與祖國的富強緊密聯繫在一起,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盧、中歐交流合作,在新時代做出新成就。

  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執行會長傅旭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以開放包容為特徵,以互利共贏為追求,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順應了世界各國要發展、要合作的普遍呼聲。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是海外僑胞特別是新一代華人青年在新時代的新作為。他代表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倡導歐洲華人青年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爭做“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為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國際部編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