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2019-10-19 20:4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8日晚在湖北省武漢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是我國第一次承辦的綜合性國際軍事體育賽事,也是繼北京奧運會後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盛會。來自109個國家的9300余名軍體健兒將在江城武漢同場競技、增進友誼。

  18日晚,容納近6萬名觀眾的武漢體育中心主體育場人聲鼎沸、氣氛熱烈。

  20時整,禮賓號響起,習近平同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裏洛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正式開始。

  《紅旗飄飄》的音樂聲中,一幅巨大的五星紅旗圖案鋪滿體育場,隨即又變換組合成“中國”字樣。隨著燈光、音樂的變換,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會徽“和平友誼紐帶”被點亮,和平鴿圖案出現在場地中央。

  各參賽國代表團按照國家法語名稱的首字母順序依次入場。當一面面不同國家的國旗通過主席臺時,現場觀眾熱烈鼓掌,對遠道而來的運動員表示歡迎。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後一個入場,運動員們軍容嚴整、精神抖擻,高舉五星紅旗通過主席臺。習近平起身揮手致意,全場掌聲歡呼聲此起彼伏。中國代表團共553人,是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參賽運動員最多的代表團。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伴隨著《歌唱祖國》的嘹亮歌聲,16名儀仗兵邁著有力的步伐,分別護擁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會旗走進現場。經過主席臺時,儀仗兵高舉旗幟,正步前行。在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隨後,奏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會歌,升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會旗。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委會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致辭,代表組委會向來自世界各個國家的運動員、教練員和來賓表示熱烈歡迎。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裏洛致辭,對中國政府、中國軍隊和湖北省、武漢市為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所作的精心準備表示感謝,祝願運動員們取得好成績。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在視頻致辭時表示,此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借此機會向中國人民表示熱烈祝賀,祝願運動會圓滿成功。

  在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會旗前,中國女子排球運動員袁心玥、國際級籃球裁判溫克明分別代表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運動員、裁判員宣誓。

  21時許,習近平宣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全場掌聲雷動,歡呼不斷。

  共享友誼,同築和平。現場播放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宣傳片,回顧了歷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情況,介紹了中國軍隊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歷程。

  隨後,開幕式文藝表演《和平的薪火》拉開序幕。文藝表演上篇“泱泱華夏·生生不息”,分文明之光、和合之道、江山如畫、絲綢之路、星星之火5個節目,通過回溯歷史,展現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中國古代軍事文化,及其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作出的重要貢獻。下篇“路路相連·美美與共”,分和平之師、新的天地、“一帶一路”、命運與共、夢想騰飛5個節目,通過展望未來,展示人民軍隊強軍興軍嶄新風貌,展現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磅薄氣象,傳遞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信念。整場表演以母親河和黃土地為筆墨,以豐富多彩的燈光舞臺效果塑造了“中華母親”形象,傳遞出世代中華兒女追求和平、維護和平的美好願望和不懈努力。

  22時許,火炬場內傳遞和主火炬點燃儀式開始。自8月1日起,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地江西南昌採集的聖火,先後在多個城市和軍營進行傳遞,最後到達武漢體育中心。

  萬眾矚目下,多次獲得奧運冠軍和世乒賽男單冠軍的王皓,獲得26個射擊世界冠軍的金泳德,獲得10次國際軍體軍事五項世錦賽冠軍的王堂林,獲得奧運會游泳冠軍並打破奧運會紀錄的焦劉洋,獲得女排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隊員楊珺菁,獲得“亞洲足球小姐”稱號的武漢籍女足運動員王霜,兩次擔任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的劉玉棟等7位火炬手高擎火炬,在全場觀眾熱烈掌聲中接力傳遞。

  體育場一角,名為“和合”的火炬塔巍然矗立。隨著1名女童將鐫刻“和平”二字的地板鑲入地面,悠揚的樂曲聲響起,通往火炬塔的樓梯點亮。最後一棒火炬手劉玉棟走到火炬塔下,向全場觀眾揮手致意,並點燃火炬塔。聖火,沿著象徵“一帶一路”的塔體向上飛騰,在“五大洲”形狀的塔頂熊熊燃燒。

  “為了飛越大海的鴿子在沙丘安睡,為了穿越天空的炮彈被永久禁止,我願鑄劍為犁,願槍炮彎曲……”在主題歌《和平的薪火》掀起的熱烈氣氛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圓滿結束。

  來自42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應邀出席開幕式。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委會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出席開幕式。

  世界軍人運動會是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辦的全球軍人最高規格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設置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定向越野、跳傘等27個大項、329個小項的比賽。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10月27日閉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